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首钢女篮团队制胜:5人得分上双 抢到总冠军赛点
2018-03-13 02:39: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82比55,坐镇主场的北京首钢女篮昨天傍晚在2017-2018WCBA总决赛第二战中大胜山西竹叶青女篮,以大比分2比0拿到赛点,只要在明晚的系列赛第三战中取胜,首钢女篮就将卫冕并实现中国女篮职业联赛的三连冠。与刚刚冲入季后赛的首钢男篮一样,首钢女篮的姑娘们也胜在打出精诚合作的团队篮球,40分钟比赛5人得分上两位数,这在女篮联赛中极其罕见。首钢女篮主帅张云松赛后大赞队员们圆满执行了赛前制定的技战术,在求胜欲、心态等各方面都强于对手。张云松表示,周三晚上队员们将竭尽全力,给北京球迷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团队篮球也是首钢女篮法宝

  虽然是一场27分的大胜,但昨天首钢女篮取胜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在首场失利之后,山西队临阵换帅,由中国篮坛宿将李戈取代了韩国籍教练朴明洙。李戈上任后在战术方面做出了很大调整,重点盯防首钢队外援福尔斯,限制她拿球进攻,并且在突破时找福尔斯的犯规造杀伤。这一战术显示出了一定的成效,整个上半时,福尔斯仅拿到3分。第三节开始后没多久,福尔斯和首钢队另一主力球员邵婷很快就得到了第4次犯规,这使得张云松不敢冒险,不得不将两位绝对核心换下场。山西队也趁此机会,将上半时落后很多的分差缩小到了10分之内。

  不过山西队还是低估了首钢女篮的团队篮球,与山西队的得分主要集中在外援琼斯和国手武桐桐两人身上不同,首钢队此役5人得分上两位数,除了福尔斯和邵婷之外,史秀峰、高颂、杨半伴得分都达到了两位数,这5人的得分都在12至17分之间,火力平均多点开花,这在仅有40分钟时间的女篮比赛中非常罕见。而山西队顾此失彼,双方分差越拉越大,到第四节中段,山西队彻底放弃了比赛。

  张云松直言赢在整体防守

  张云松在昨天赛后充分表扬了队员们的求胜欲望和对战术的执行力。他说:“进攻上我们的表现是很常规的,在总决赛这种级别的对决中拿到80分以上是可以接受的,我们此战赢在了防守上。整个上半时,我们只让山西队拿到21分,对于重点球员的盯防非常到位。虽然这让我们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主力球员犯规过多过快,但从实际效果来看,这样的防守强度是值得的。”

  张云松对于昨天比赛唯一感到不满的是罚球命中率,首钢队全场获得25次罚球,命中16个,命中率为64%。对此张云松说:“有的时候手感也会传染,一个人罚不进别人也会罚不进,这还是心理上相互影响的原因。要想赢下势均力敌的比赛,包括罚球这样的细节就都要做好。我和队员们讲了,第三场比赛山西队还会变阵,如果我们细节做得不够好,出现任何结果都是有可能的,即便到了赛点也还远远不是庆祝的时候。”

  高颂称“云指导”能力高颜值高

  昨天首钢队取胜的第一功臣当属国手高颂,在第三节后半段,首钢队进攻一度陷入停滞之时,正是高颂的三次篮下强打和两记中投命中,让首钢女篮稳住局势拉大了两队的比分差距。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张云松称赞高颂是国内女篮小前锋位置上最优秀的球员。张云松透露,在总决赛首战中高颂10投仅1中,有球迷给她封了一个“首钢小铁匠”的称号。“这是很正常的,一名运动员不可能在漫长赛季的所有比赛中都有出色发挥,这个赛季我们打了35场比赛,高颂在其余三十几场比赛中的表现都很稳定,那么她就称得上是一位优秀球员。”张云松说。

  高颂则笑称自己在上一场比赛中的手感是职业生涯以来最差的,但昨天就迅速调整好了。至于其中的原因,高颂表示:“除了张指导给我做了思想和心理工作之外,他的能力高、颜值高,即便他在场边啥也不说,也能鼓舞我们在场上打出好球。”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标签:首钢女篮;山西队;团队篮球;女篮;wcba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