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我从那时爱上了中国”——摩洛哥球员哈吉回忆他的甲A岁月
2018-03-31 06:05:46 来源:新华社 记者 王子江 陈斌杰

  哈吉离开中国已经有14年了,但他依然爱着中国。他在那里踢了6年球,把中国称为第二故乡。这种感情,绝对不是嘴上说说而已。

  1999年7月,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去世,当时哈吉效力于四川全兴,他们在主场迎战天津队前,全兴俱乐部主席找到哈吉,告诉他俱乐部希望在比赛开始前为国王默哀一分钟。

  “我当时眼泪就流下来了,这就是中国人民,这就是中国。”49岁的哈吉面对新华社记者,眼里再次含着泪水。

  “从那个时候起,我真的爱上了中国。”

  说到这里,哈吉突然停住,指着自己的胳膊说:“你看,我只要想到这件事情,浑身就激动得起鸡皮疙瘩,汗毛都竖起来。”

  遇到哈吉其实是一件非常偶然的事情。在摩洛哥采访2026年世界杯申办,申办委员会的官员阿里突然问:“我认识一个曾经在中国踢球的摩洛哥球员,我经常和他一起打网球,你想不想见他?他对中国感情非常深。”

  “太想见了,不管他是谁。”记者回答。

  阿里立刻给对方打电话,之后阿里说:“他立刻就到我们吃饭的地方来。”

  于是问起对方是谁,阿里在手机上搜出一个长长的名字,记者恍然大悟:“哈吉!”

  哈吉其实只是他的姓,但中国球迷习惯这么称呼他。

  时间不长,哈吉就来到了这座位于拉巴特海边的餐厅里,身高1米9多的他身材保持得很好,看不出年近五旬。1998年,他从沙特的球队加盟当时还在甲B的辽宁队,第一个赛季就带领球队赢得甲B冠军,之后他又先后效力于四川全兴、深圳平安和重庆力帆,2004年他返回摩洛哥结束了职业生涯。2007年,他被一家专业体育报纸评为甲A10大外援之一。

  “我其实并不想退役,即使在2005年,仍有多家俱乐部希望我加盟,但因为家庭原因,我选择了退役。”哈吉说。

  哈吉在辽宁和四川各打了一个赛季,他坚持认为自己并不想离开。

  “在辽宁那年是我在中国踢得最好的一个赛季,我永远不会忘了那家俱乐部,也永远不会忘了那里的球迷和所有人,他们对我都太好了。我离开辽宁是因为球员之间出现了一些问题。”

  不过来到四川后他很快就受到了成都球迷的欢迎。“第一场比赛我们对阵当时最好的球队大连,我进了一个球,三四场比赛后,球迷就开始喜欢我了,我与球迷的关系非常好,我给很多人签名,他们都争相和我合影。”

  在全兴,哈吉攻入了在中国的最精彩的一个球,当时他们在主场对北京国安,比赛进行到补时阶段,全兴队获得全场比赛最后一次机会,哈吉35米外的任意球打入了右下死角,全兴队绝杀国安。

  “我现在还保留着这个进球的光盘。”

  在中国的6年,哈吉跟随队伍征战大江南北,也学会了不少中文,他喜欢吃东北菜,也喜欢吃四川“辣子”,中国很大,食物气候都不一样,但哈吉认为“中国人全国都一样,都非常好”。

  哈吉的手机里,一直保存着他与效力过的球队的合影,还有他登上头条的报纸画面。李铁、李玮锋、黎兵、马明宇等中国球星朝气蓬勃,意气风发。

  “我在中国有太多的朋友,包括马明宇和黎兵,还有深圳的范育红,逢年过节,我们都发短信互相祝福。”

  这些年哈吉也多次回到中国看望老朋友,去年还去了趟深圳,但今年大儿子要考大学,他实在脱不开身估计没法回中国了。他未来的计划是,等几个孩子长大了,他能够有更多时间呆在中国。

  哈吉时常关注中国足球,尽管中国国家队的表现令他失望。

  “我赶上了中国足球最好的时代,中国队当时闯入了世界杯,并且在2004年亚洲杯上闯入了决赛,那时候中国队与韩国队以及日本队在同一个水平。”

  至于这些年落后的原因,哈吉认为当年中国联赛里大部分的外援都是真心想在中国发展的球员,现在的外援来自世界各国,很多人拿了很多的钱就踢几个月就走人了,这不利于中国足球的发展。

  哈吉透露,他正在西班牙攻读教练证书,希望将来能够成为一名教练,更希望到中国执教。

  “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尤其是中国人民,他们对我太好了,我热爱中国的地方太多了。”说这些话的时候,哈吉眼睛里始终有泪光在闪烁。

标签:中国;阿里;中国足球;赛季;球迷;爱上;球队;摩洛哥;进球;四川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