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全国游泳冠军赛孙杨获第二金 师徒联手瞄准泳坛大满贯
2018-04-15 05:02:49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 周婉琪

  特派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广州日报太原4月14日电

  4月14日傍晚,2018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在太原结束了第2个比赛日的争夺,孙杨在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7分50.47秒、领先亚军9秒的成绩夺冠,赢得他在本次冠军赛上的第二金,该成绩位列今年世界第4。

  师徒复合轻取800米金牌

  依然是全国冠军赛,一对曾经反复的师徒分手4年后再次走到了一起。

  其实,师徒二人复合早有先兆,先是在去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天津全运会的如沐春风,然后是谢师宴与生日蛋糕,一切已经冰释前嫌。今年1月,孙杨用一条情真意切的微信主动提出了再续师徒情缘:“朱导,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我已到运动员生涯的收官时刻,而您也同样到了教练生涯的最后时刻。所以,如果有可能,我还是希望我们师徒能够再次携手,都有一个辉煌并圆满的结果。”随后,朱志根以一句“没问题”回应,之后便改变了美国外训的计划,带着整组队员转战澳大利亚与孙杨会合……

  离开也许是为了更好地重聚,孙杨与朱志根无需彼此适应,连孙杨的外教丹尼斯都有点嫉妒,他们就像父子,有心灵感应。的确,相处16年沉淀下来的感情,有什么不能过去,又有谁比朱志根更了解孙杨呢?

  本次全国冠军赛是师徒复合后的第一场比赛,第二个比赛日,孙杨与朱志根再次联手后夺得了第一个长距离的冠军。夺冠后,孙杨表示:“世界大赛的800米自由泳项目还是相对比较少,国内每次冠军赛都有。这是朱导回来后我完成得最轻松的一次,也算是我对下一个阶段艰苦的有氧训练提前做好了准备,成绩我挺满意的。”

  值得一提的是,男子800米自由泳因成为东京奥运正式比赛项目而成为了“香饽饽”,孙杨此前一直向往能够赢取奥运史上第一枚800米自由泳金牌,而他与朱志根师徒复合后首个长距离项目比赛就是这个项目,可谓是一个不错的预兆。

  目标锁定奥运三连冠

  应该说,奥运会第一枚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本身就很有诱惑力,而孙杨此前两届奥运会已经包揽了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如果能拿下800米,那么就将历史性地实现泳坛“大满贯”。

  不过,去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孙杨在200米和400米项目上很有实力,但在800米和1500米项目上显然能力不足,而这也是朱志根回归的重要理据,同时也显示出了孙杨在800米自由泳上的野心。朱志根说:“孙杨在过去几年的训练重心转为中短距离200米和400米,中长距离的训练能力丢了很多。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尤其是到了澳大利亚后,他的能力有所增强,他的想法就是要超越自己。”

  此前,曾有人猜测孙杨将为1500米而放弃200米,朱志根对此断然否认。事实上,截至目前,孙杨也并没有决定今年雅加达亚运会要报哪些项目,距离东京奥运则更远。

  朱志根表示,今年的亚运会,他倾向于孙杨报200米、400米、800米、1500共4个项目,因为亚运会的赛制特别,只有预赛和决赛,运动员的消耗没有世锦赛和奥运会大;但在训练上,朱志根要求孙杨完成100米~1500米的“套餐”,游泳训练需要掌握训练规律,没有100米短距离的冲刺能力就没法保证200米和400米的最后阶段,没有1500米的训练和比赛基础就不可能游好800米和400米。他认为,1500米自由泳曾经是孙杨的招牌项目,最近几年因为没有侧重训练,导致其800米和400米自由泳成绩也受到了一定影响,现在之所以重新重视1500米,也是综合多方面的考虑。同时,孙杨年纪已经大了,恢复速度没有以前那么快,让他再像以前那样一直保持大运动量既不现实也不科学,因此,既要让他恢复长距离的能力,又不能回避年龄渐长的生理规律,这也是朱志根和孙杨都要面对的问题。

  对于师徒复合后的首秀,朱志根是满意的,他还表示,孙杨长大了、成熟了,心很诚,训练一贯非常要强,而自己这几年也在训练手段和管理方式上有所改变,更加开放与接纳,与运动员沟通多了。最重要的是,朱志根和孙杨目标一致——一切朝前看,目标奥运三连冠,并且对成功有信心。

标签:全国游泳冠军赛;亚运会选拔赛 编辑:赵磊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