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虽败犹荣!广厦遭“横扫”仍收获成功一季
2018-04-24 03:01:44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夏亮

↑4月22日,辽宁本钢队球员韩德君(左二)在比赛中传球。当日,在2017-2018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总决赛第四场比赛中,辽宁本钢队主场迎战浙江广厦控股队。 新华社记者潘昱龙摄

  总决赛虽然遭遇“横扫”,但回到杭州的广厦依然受到球迷们的夹道欢迎。在萧山机场,他们打出“广厦男篮,是我们浙江的骄傲”的横幅,迎接心目中的英雄归来。从连续七年季后赛止步首轮,到收获队史首个常规赛冠军,再到历史上首次杀入CBA总决赛,广厦已经创造历史,虽败犹荣。

  “我对大家的整个赛季都很满意,大家都很努力很团结,一步一步打到总决赛,能取得第二名的成绩,是大家一个赛季努力的成果。冠军只有一个,虽然还有细节需要去解决,但我可以接受这个结果。球员们的心态等各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这个赛季已经结束了,大家能走到这里,非常成功,非常好。”虽然球队没能在总决赛赢回哪怕一场,但主帅李春江仍对弟子们大加赞赏。

  作为CBA联赛季后赛的常客,广厦曾经在2009-2010赛季闯入过半决赛,创造了球队当时的最好成绩。此后广厦虽然从未缺席过季后赛,但却连续7年遭遇季后赛“一轮游”,即便在此期间他们拿过常规赛半程冠军,取得过14连胜的佳绩,但却始终未能捅破季后赛首轮这层窗户纸。

  本赛季,在拿到常规赛半程冠军后,广厦并没有重蹈上赛季覆辙,整个下半程只输掉两场比赛,首次获得常规赛冠军,拿到季后赛主场优势。场均拿到31.1分、12次助攻、7.8篮板的福特森成为常规赛外籍最有价值球员,场均拿到19.7分、8.7篮板的胡金秋则成为常规赛国内最有价值球员的候选人。

  季后赛首轮,广厦经历了福特森的禁赛风波,与深圳队鏖战5场。在关键的生死战中,广厦最终顶住了连续7年首轮即遭淘汰的巨大心理压力,突破首轮魔咒。

  面对丁彦雨航、劳森、莫泰尤纳斯领衔的山东队,广厦也曾一度面临总比分2:3落后的绝境。在山东队拿到赛点后,回到主场的广厦队在赢下非赢不可的第六场后,将系列赛拖入CBA历史上的首次“抢七”大战。在主场球迷雷鸣般的呐喊助威声中,“抢七”大战一直鏖战至终场前2分钟才见分晓,刘铮贡献2次关键抢断,广厦最终成功晋级。

  和6次打入总决赛的辽宁队相比,广厦在总决赛的舞台上是彻头彻尾的新人。丢掉首个主场后,李春江就表示,球队失利是在替缺少总决赛经验“交学费”,虽然输球,但很值得。

  总决赛第二场,广厦曾经一度接近胜利。终场前1分15秒,尽管韩德君篮下打成“2+1”,但广厦此时仍然手握1分的领先优势。在哈德森带球撞人后,拥有最后一攻的广厦却没能将球打进,最终在加时赛中遗憾告负,也将常规赛建立的主场优势消耗殆尽。

  总决赛第三场,在上半场落后20分的情况下,广厦没有放弃,最后时刻一度将分差缩小至3分。总决赛第四场,在李春江被禁赛不能在场边指挥的情况下,广厦同样将比赛悬念保持到了最后。回顾总决赛,每一场比赛,广厦其实都有取胜的可能,但却因为缺乏总决赛经验,最终功亏一篑。

  尽管与总冠军擦肩而过,但是创造球队历史的广厦还有着广阔的成长空间。福特森依然是联赛最为出色的外援之一,CBA三年级新生胡金秋已经成为球队中流砥柱。经过季后赛和总决赛的洗礼,赵岩昊、孙铭徽等年轻球员表现出的成长速度同样令人欣喜。

  面对最近四年三进总决赛的辽宁,首次杀入总决赛的广厦就像是一名“学生”,遭遇“横扫”虽然有遗憾,却难言失败,因为年轻没有失败。

标签:CBA;常规赛冠军;价值球员;浙江广厦;职业联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