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打篮球的学乔丹?学库里?但如果天赋没有他们好,怎么办?
什么叫打球要用脑,看看人家隆指导
2018-05-06 06:23:0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苏群

  浙江在线杭州5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苏群)北京时间5月5日,NBA西部半决赛,鹈鹕主场对战勇士。前两场球勇士都在自己的主场暴揍鹈鹕队,这场球换成勇士被人暴揍,鹈鹕队获胜的功臣,一是得分和篮板怪兽戴维斯,二是神级组织后卫隆多,中国球迷戏称的隆指导。只得了4分的他贡献了21个助攻,向全世界篮球迷诠释了什么叫用脑子打球。

  隆多又疯起来了,对勇士的第三战助攻21次,篮板球抢了10个。

  隆多一到季后赛就要疯,这是有事实依据的。

  有一项针对过去20个赛季的调查,至少打过1500分钟以上季后赛的球员共157名,得分、篮板、助攻、抢断、盖帽和失误这6项关键技术统计,一旦进入季后,只有隆多一个人这些数据都会增加。

  当然,还有另两名球星,一旦进入季后赛,他们技术统计提高的幅度也最突出:诺维茨基和“追梦”格林。现在天王没打季后赛,只剩下格林。

  这就是为什么,隆多和格林一碰上,都会疯起来。

  打篮球都要用手,打篮球更要用脑,优秀的篮球运动员,是在手上技术优秀的前提下,最会用脑的球员。但是对隆多来说,用手用脑还是不够的,必须用嘴巴。

  隆多打过那么多季后赛,还拿过总冠军,在年轻的鹈鹕队中,他的年龄最大,虽然才32岁。隆多非常清楚,这是勇士的主场,但如果一声不响,听凭格林发出胜利的吼叫,鹈鹕的士气就完了。

  这就成为第三战、也是鹈鹕第一个主场的对喷前奏。

  比赛只打了不到5分钟,双方就开始了。格林贴得紧,隆多不干了,因为发界外球需要双方圆柱体完全分开,留有足够的空间。

  赛后有记者问格林,他是不是在给隆多“下套”,格林说:“我是给很多人下过套,我也想给别人下套,有时候对方上当了,有时候不上当,但这次我可不想给谁下套。总有一天会真相大白,我知道如今这世道,说实话的人可不多。但我将来有一天会跟大家说出真相的,‘追梦’这次可不想给谁下套,我只是认真严肃地在打球,我等着将来跟大家道出真相的那天。也许我什么都不会说。”

  但隆多在自己的主场,他可不想让步。鹈鹕队里大部分都是好好先生,所以隆多除了打球用手、用脑之外,决定也动用嘴巴,甚至使点小伎俩,说不定格林脾气一上来,控制不住自己呢。

  所以有了这样一个镜头:隆多偷偷去踩了格林一下,为此吃了一个技术犯规。

  但这场比赛的主题,还是用手和用脑,隆多与“浓眉”戴维斯完全主导了比赛,通过紧逼和骚扰式的防守,制造了大量的反击机会。而在半场阵地战中,隆多则像一个外科医生,做着庖丁解牛式的精准“手术”。

  勇士从开局就没有做好准备,打得懒散而懈怠,那样子就像火箭队在第二场对爵士那样。勇士输第三场,火箭输第二场,共同的原因之一是他们第一轮轻松,第二轮开局太顺,勇士前两战胜了27分,火箭第一战赢了14分,都非常轻松。

  同时,勇士还再次更改了首发,库里重回首发,为此把伊戈达拉调回板凳,5号位上麦基由DNP变成首发。自打季后赛开始,勇士的首发就一直是小阵容,哪怕库里回来第一场也是打的替补。

  隆多利用勇士的无限换防,多次打出这种下传下塞的传球,无论给戴维斯,还是给米罗蒂奇。

  隆多的21次助攻,创下了鹈鹕队史季后赛的纪录,但他曾在常规赛上打出过25次助攻。

  他决不承认自己是“季后赛隆多”,说自己只是上场时间增加了而已。鹈鹕在季后赛到来之前,最后5场球突然改用戴维斯打首发中锋,米罗蒂奇从板凳上升入首发4号位,这套小阵容解放了戴维斯、米罗蒂奇和隆多,加上霍勒迪的稳定发挥,他们首轮爆了大冷门,4-0横扫开拓者。

  过去,隆多和不同球队的主教练都有过不睦的历史,好像他是“刺头”。但其中有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隆多常常想让比赛打得更流畅,因此不停地忤逆教练,擅自改变临场战术安排。教练叫一个战术,隆多不一定按这个打,教练就不太高兴,典型的例子是他在达拉斯与卡莱尔冲突,中途被解职离队。

  金特里非常清楚隆多的个性,也了解他的天分,而且知道这是个将来要当名帅的球员,自主意识太强了。隆多来队里,金特里先跟他“约法三章”:你可以在场上自己决定打什么战术,有时候我叫的战术,你不一定非得执行;但在比赛最后2分钟,比分胶着的时候,你必须听我的,叫一个战术,就得这个战术。

  隆多答应了,因此友好合作到今天,并且随着小阵容的启用,越打越好。所以第一轮被淘汰的开拓者队中,特纳说了句经典的话:“你给他一分钟,他就能打出好球。你给他一小时,他能变得伟大。你给他一整天去准备,他就能指哪打哪。”

标签:勇士;鹈鹕;主场;用脑;战术;篮球;篮板;西部半决赛;开拓者;中国球迷 编辑:吴俏婧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