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尤金福地再破10秒!快当父亲的苏炳添还是练得这么拼
2018-05-28 01:08:18 来源:新华网

  美国尤金的海沃德田径场,注定是苏炳添的福地。

  北京时间5月27的钻石联赛尤金站上,当他第四个冲过百米重点,大屏幕上的他的成绩定格在了9秒90。

  苏炳添再次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不过由于比赛时的风速达到了2.4米/秒,超过了国际田联的规定风速,所以这个成绩并不能作为纪录确认。

  但不可否认,从半个月前上海站的10秒05,到尤金的9秒90,苏炳添仍然在不停进步。即将成为父亲的他还准备继续突破,今年亚运会,他还要为金牌而拼。

↑苏炳添冲线瞬间。

  这里真是他的福地

  两个星期前,在钻石联赛上海站夺银的那个夜晚,苏炳添就曾“放话”,“我跟教练也商量过,我们会把最好的状态调整在尤金站,希望今年能在那里跑出一个好成绩。”

  如今看来,苏炳添确实做到了,唯一的遗憾,或许就是2.4米/秒的风速——由于超过了规定风速,这一成绩不能被作为正式纪录。

  回顾9秒90的全程,穿着“中国红”的苏炳添在起跑时表现得相当不错,从发令枪响起到前半程,跑在第三道的苏炳添一直紧跟着科尔曼,并且将另一边的上海站冠军普雷斯科德甩在身后。

  只不过,他的后半程不如欧美选手强势,在最后30米,上海站的“剧本”重演:他被普雷斯科德赶上,被对手在终点前完成了超越。

  “革命尚未成功,还需继续努力!大家的表现都非常好。”尽管没能站上领奖台,但是在超风速下跑出个人最好成绩,苏炳添还是心情大好,在社交网络上留下了这样一句话。

  9秒90,其实已经是苏炳添在这三年里第五次在大赛中跑进“10秒大关”。巧合的是,他第一次创造这一成就,就是在尤金的这片赛场,“尤金算是我的福地,而且每次回去那个地方跑,自己的信心都很足。”

↑苏炳添在今年的钻石联赛上海站夺银。

  三年前的5月31日,苏炳添在尤金以9秒99的成绩成为了第一个“破10”的黄种人。他曾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的采访时说起过一个他和刘翔在那个赛场的小故事。

  “我记得第一次去尤金比赛时,翔哥也去了,然后在进场前,我还问翔哥借点运气给我,因为曾经那里也是他的福地。”

  去年的尤金,苏炳添又在第一道跑出了9秒92,可还是因为顺风2.4米/秒的超风速条件,让这个成绩也没有能够被官方认定。

  不过,即便风速总是和苏炳添“开玩笑”,他今年状态的火热依旧不能被否定。

  如果抛开超风速的影响,按照官方的数据推算,苏炳添在正常风速下的成绩也应该是在10秒02左右。

  亚运会,能否站上最高领奖台

  29岁的苏炳添,依旧是中国短跑的最快速度。

  更重要的是,他的这些好成绩几乎都是重要的国际赛场上完成的。相比日本名将桐生祥秀,苏炳添甚至在状态上更胜一筹。

  苏炳添曾对澎湃新闻记者坦言,“大赛的环境更容易让我兴奋,而且对手更强,所以能带动出更好的状态。”

  而在耀眼的成绩背后,是这位“老将”在赛道内外的付出和坚持。

  再过不到两个月,苏炳添和妻子就将迎来孩子的诞生,但是为了备战钻石联赛的比赛,苏炳添不得不放弃陪伴在家人身边的时间。

  他在上海跑完钻石联赛之后,立刻随队去了日本,然后又马不停蹄地飞到美国,备战尤金站的比赛。

↑苏炳添和妻子即将迎来宝宝的诞生。

  “家人给了我很多支持,特别是我的妻子,她比别任何人都了解我在比赛中的竞争和付出。”苏炳添说,妻子就是自己最大的支持者和最重要的粉丝。这次在尤金创造了新的个人纪录之后,妻子也在社交平台上和苏炳添互动,“居然超风速,仍须继续努力啊!”

  按照苏炳添的计划,他在尤金创造了个人纪录,下一步就是冲击亚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苏炳添跑出了10秒10的好成绩,只不过,卡塔尔的“归化选手”奥古诺德以9秒93创造了当时的亚洲纪录,苏炳添只能屈居亚军。

  四年过去,苏炳添逐渐从巅峰期走向职业生涯后半段,不过他的能力却并没有减弱。反而按照外教亨廷顿的说法,“他懂得在失败和错误中学习与进步,我相信他还能跑得更快,而且是快很多。”

  而如今,苏炳添在亚洲最大的对手桐生祥秀一直状态起伏,并且在大赛中没有跑出过惊艳的成绩,而奥古诺德在进入2016赛季之后,由于伤病的影响不断状态下滑……

  在公众场合,苏炳添很少提到他对于亚运会的期望,但对于29岁的他来说,雅加达很可能就是生涯的最后一届亚运会。

  站上亚运会的最高领奖台,或许才是对苏炳添这么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的最好褒奖。

标签:风速;最高领奖台;亚运会;钻石;苏炳添 编辑:蒋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