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神州少年翩翩舞,百城百万儿童齐练中华武术
2018-06-02 01:11:24 来源:新华社

  ↑6月1日,小朋友在活动中展示武术健身操。当日,2018年“百城百万儿童齐练中华武术·庆六一”北京主会场活动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熊猫广场拉开帷幕。 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闰余成岁,律吕调阳。有志者,事竟成,老妪制针磨铁杵,苦心人,天不负,愚公移山搬王屋,新世纪,展宏图,神州少年翩翩舞……”洪亮的声音响彻云霄。

  1日上午,2018年“百城百万儿童齐练中华武术”庆“六一”活动在全国各地开花。

  在位于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熊猫广场的主会场上,共有来自北京、天津、湖南、重庆、广东五个省市18所代表校园的近1000名儿童参加了《旭日东升》和《国学武术操》的集体武术展示。

  本次公益活动由中国关工委健体中心、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联合举办,中国关工委健体中心少儿武学传承研究院承办,北京日月天地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执行承办并提供支持赞助,北京武术院、北京市武术运动协会、北京市体育基金会协办。

  活动自从2017年9月启动推广,全国各地的武术教育单位、学校幼儿园等单位组织以多种形式进行参与,其中天津市武清区、重庆市、广东省汕头市、广东省怀集县、陕西省金台区等地方被列为本次百万儿童武术展示活动的分会场。

  湖南省麻阳县、山东聊城市、江西省瑞金市等地开展百校儿童“齐练中华武术·庆‘六一’活动”,湖南省麻阳县进行全县校园武术操推广普及和评比检查,山东聊城市组织5000名幼儿集体进行武术操汇演,成功挑战吉尼斯纪录。

  据中国少儿武术门户网后台统计,截至5月29日,全国共有1005125名儿童报名在各自分校园参与集中武术展示活动,以共同习练中华武术的方式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中国关工委健体中心少儿武学传承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天明指出,本次大型公益武术展示活动,是培养中国少年儿童“文明精神,野蛮体魄”的一个教育方式。

  “让每一个参与儿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感受武术运动的精神魅力,还提升了青少年儿童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和民族自豪感。”王天明说。

  为丰富活动主题,主办方开展了系列校园武术指导教师公益培训、校园武术操网络视频大赛和功夫形象大使评选等活动内容。其中在网络视频大赛中,共有373所校园参与网络互动,访问互动数达6311252人次,累计投票达1119159人次,开展校园武术指导教师公益培训近千人次。

  北京德信仁教育科技发展中心把武术推广和教育带到了湖南桃江县,并率领桃江县的桃花江小学和桂花园小学在网络视频比赛中荣获“学校组一等奖”,桃花江小学的130位学生还受邀来到北京主会场进行集中展示,孩子们兴奋得盼着1日快点到来,展示中华武术的“精、气、神”。

  “我喜欢武术,一点儿不累!”“武术操特别帅!”“我们到北京展示啦!”表演完的孩子们开心地叽叽喳喳说个不停,脸上挂满自信的笑容。

  北京德信仁教育科技发展中心负责人游罡华介绍,在桃花江小学的支持下,学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启动“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学生接受武术、书法、经典诵读等传统文化的熏陶,将武术与国学经典融合练习《千字文武术操》。

  “学校每天的大课间活动,全校3000多名学生在两个运动场进行跑操和做操,《千字文武术操》气势磅礴,特别壮观。”游罡华说。

  桃花江小学副校长文又作说:“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个学生动起来,美起来。他们今天在北京表现得特别出色,这个儿童节有意义!”

标签:武术;中华武术;武术展示;熊猫;公益;视频;教育科技;北京市;湖南省;少儿 编辑:蒋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