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这是一场地球村的狂欢 足球让生活更美好
2018-06-22 09:49:46 来源:体坛报 特约评论员 俞学丰

  当了很多年球迷,也做了很多年关于足球的工作,到现在,也不过是我第二次到现场看世界杯。第一次是2002年,中国队世界杯“处子秀”,是必须要去现场支持的。当时我在韩国看了中国对巴西的小组赛。有主队的感觉当然不一样,像这次俄罗斯世界杯,很遗憾没有中国队,但我们中国球迷也绝对给力,人数不少、气势很盛。

  再说揭幕战的时候,有很多俄罗斯人觉得自己的球队能拿冠军,没想到揭幕战竟然打了对手一个5∶0,各国球迷都没想到,俄罗斯人开心到爆。整个球迷广场非常热闹,东道主的大捷点燃了世界杯的气氛——据说当晚伏特加不好买。

  关于比赛细节,大家都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了,我最想说的是这种没有到现场观战的人无法亲身体会的氛围——血脉贲张,一度有不真实感。球迷如此,球员更不必说,我记得当年李玮锋谈到参加韩日世界杯的感受,就讲当国歌响起,血都是满到头的,整个身体都禁不住剧烈颤抖。

  但是,球场里无论队员怎样“拼杀”,看台或者广场上的球迷却其乐融融,各国球迷拿着五颜六色的国旗,无论是不是对手,都一起拥抱、狂欢。我们就和墨西哥、伊朗还有冰岛球迷“一见如故”,这时候,什么语言、种族、文化差异都不是障碍,墨西哥人狼、维京战吼早就是全球全民一起共享的庆祝方式。足球已经成为地球村的共同语言,就像一根线、一座桥、一艘船,把大家情感融汇在一起。

  虽然,我们经常在电视、网络里看到各种新闻,足球流氓、球迷冲突,好像层出不穷,其实仔细算来,这种负面的东西是少数——因为世界亿万球迷,总有几颗老鼠屎,即使是1%,按大数法则来看,加起来好像很多,但按比例来说,就属于少数。

  世界足球的主旋律依然是和谐、欢乐、充满正能量。像球星资助贫困或患疾病的小球迷,足球俱乐部专门在最近的场边设置符合残疾球迷生活方便的轮椅看台,矿难发生后,被埋在废墟下等待获救的工人因为国家队的捷报而重新鼓起求生的勇气……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大家为什么喜欢足球?除了激烈的竞技性、足球江湖的戏剧性,更重要的还是一个字——爱!足球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去奋力拼搏,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即使暂时失败,也不会彻底击倒。

  足球其实也没有很遥远,回到自己的生活,足球就在身边——看了3场比赛,离开俄罗斯后,我依旧继续奋战在足球基层工作中:张罗宁波足球争霸赛、港中旅5人制赛、浙江省冠军联赛(宁波赛区)、中国足球小将分站赛,也一直关注着浙超宁波队抽签、宁波的足球教练员证书培训班等等。我想,每一个人都为足球、为心爱的事情尽绵薄之力,这个世界、我们的生活,就会更美好一点。

标签:足球;世界杯;中国队;俄罗斯世界杯;中国球迷;宁波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