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没有恶意犯规 何来夸张表演
2018-07-06 08:57:4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薛原

  俄罗斯世界杯进行到8强阶段,恶意犯规的现象成为足球界关注的焦点。进行适当的战术性犯规,本身无可厚非,但如果带着让对手受重伤的恶意,针对球员脚踝、膝盖、头部等危险部位去严重伤害,则不仅有违体育道德,更会给足球这项运动的纯粹性、公平公正性带来恶劣影响。

  不过,在这个问题上居然有人倒打一耙,指责被犯规球员“演戏”——巴西VS墨西哥的比赛中,内马尔在一次高速边路突破的时候,遭受对方后卫侧后方凶狠铲抢,虽然内马尔用电光火石的速度晃开了一道“缺口”,但气急败坏的墨西哥后卫拉云上演了一出“球过人不过”,竟然伸出“黑脚”,重重踢在内马尔脚踝上。随后,内马尔痛苦地在草坪上翻滚,即使稍显夸张,但面对恶意犯规,球员无法保护自己的情况下才不得已用这种方式试图引起裁判关注。可笑的是,VAR回放清晰显示犯规确凿的情况下,裁判居然无动于衷,不仅没有将拉云罚下,连一张黄牌也不出。

  赛后,除了墨西哥方面,连许多欧洲资深媒体人都将矛头指向内马尔,却无视犯规者。“这是男人的运动,怕摔怕碰就别踢足球”、“他不是足球系统训练出来的吧,应该出自影视学院”……这样的评论铺天盖地,无端指责被装扮成正义的谴责,好像也获得了很多认同。

  要知道,足球运动员因为被恶意犯规导致的严重受伤层出不穷,昏迷、脱臼、骨折,甚至死亡,都有发生过。诸如切赫、阿兰史密斯、达席尔瓦、路易斯费利佩、登巴巴等知名球员都是受害者。

  如果没有恶意犯规,球员何需夸张表演,他们不是在欺骗,而是在自救、保命。就算某一次犯规,被侵犯者可能没有看上去那么痛苦,但若强装坚强,毫不在意,就是一种肆意放纵——“功夫”足球招招致命,总有一次会中大招。在这方面,很多裁判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你不能因为这样的恶意犯规暂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是要有预防措施,等到真的出事,再去处罚就为时已晚。

  有争胜心、荣誉感当然可以理解,但足球的本质并非不择手段,把自己的利益建立在别人的重伤上,保护球员的健康、安全才是足球这项运动最基本的人文关怀。

标签:犯规;足球;球员;脚踝;内马尔;俄罗斯世界杯;重伤;危险部位;纯粹性;公正性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