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聚焦亚运备战:中国游泳,追逐梦想
2018-08-06 01:51: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孙龙飞

  日前,第十八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礼服公布,代表运动员身着新款礼服亮相的是中国游泳队队员徐嘉余和刘湘。蓝白色的新款礼服被命名为“蓝色梦想”,寓意中国运动员在雅加达亚运会上追逐梦想。“蓝色也是游泳池的颜色,让我想起了我们在泳池里奋斗的样子。”正在紧张备战亚运会的徐嘉余说。而刘湘则感慨一穿上礼服立马就感觉距离亚运会越来越近了,自己对比赛充满了期待。

  52人参赛

  雅加达亚运会将于8月18日开幕,而游泳比赛则将在开幕后的第二天全面打响。6天的比赛时间,游泳项目将诞生41枚金牌,是仅次于田径的金牌大户。目前,距离比赛只有半个月时间,中国游泳队的训练强度已经逐渐减小,队员们在保持体能的同时,更注重技术的打磨,通过不断抠细节、调心态,为亚运会做最后的冲刺。

  7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官网公示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参赛名单。按照今年4月全国游泳冠军赛和6月夏季游泳锦标赛两次选拔赛的成绩,中国游泳队共有52名运动员参赛,队长孙杨是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孙杨此前透露,他将在亚运会上参加男子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个人单项比赛,如果体力允许,可能还会参加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赛。“按照我们现在的接力阵容,4×200米自由泳接力很有希望冲金。”孙杨对即将到来的比赛充满信心和斗志。

  孙杨在自己参加的项目上拥有绝对实力,在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中,他游出了今年男子200米自由泳世界第五和男子400米自由泳世界第二的成绩。但要在亚运会6天的比赛时间中完成这些高强度项目,对孙杨的体力是一大挑战。

  面对压力,孙杨并没有停下脚步。“教练已经说可以了,我每次还是想多游几个来回。”日前在香港体育学院的训练中,孙杨仅一个上午就变换不同泳姿连游3个多小时。尽管天气闷热,孙杨还是咬牙坚持,他深知要想保持好的竞技状态,训练备战一刻也不能放松。

  孙杨的坚持,源于他对夺冠的渴望。近些年,孙杨在长距离自由泳项目的优势受到挑战。今年2月,朱志根教练回归,负责孙杨的训练,师徒联手把训练重点放在了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男子800米自由泳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首次成为比赛项目,孙杨在该项目上具备冲金实力。眼下即将到来的亚运会成为一次绝佳的练兵机会。“游泳是我的事业。”孙杨说,“作为中国游泳队队长,我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和重担。我的终极目标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

  男子项目

  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中国游泳队收获了22枚金牌,巩固了在亚洲泳坛的领先地位。在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徐嘉余获得男子仰泳3项冠军、李朱濠夺得男子蝶泳3项冠军、汪顺在男子混合泳上夺得男子两项冠军,他们成为中国游泳队在亚运会上的重要夺金力量。但与此同时,主要对手日本队也进步飞速,近年来多名日本队选手游出了创造亚洲纪录的好成绩。

  在2017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男子仰泳100米比赛中夺冠后,徐嘉余逐渐成为中国泳坛的又一标志性人物。今年他虽然只参加了全国冠军赛,但依然在男子仰泳项目上拿下3金,展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亚运会我的目标是多拿金牌、为祖国争光,现在赛前备战还是以积极训练来恢复身体,不管怎样都会全力打好这场比赛。”徐嘉余说。

  李朱濠的男子蝶泳在国内优势明显,他渴望在亚运会上收获金牌。而汪顺在男子混合泳项目上则要迎接日本队选手的强力冲击。萩野公介在今年的日本全国游泳锦标赛男子200米混合泳中游出了今年世界第一的好成绩,男子400米混合泳成绩提高近2秒。今年亚运会男子混合泳赛场,汪顺将面对萩野公介和濑户大也的双重挑战,若想在这场世界级对决中突围,汪顺需要拿出最好的竞技状态。

  蛙泳方面,闫子贝在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蝉联了男子50米和100米蛙泳两块金牌,并以27秒16的成绩刷新了由他自己保持的男子50米蛙泳全国纪录。当时,这一纪录与日本队蛙泳名将小关也朱笃创造的亚洲纪录仅差0.04秒,然而仅两个月后,小关也朱笃就在环地中海游泳系列赛摩纳哥站上,以26秒94创造了新的50米蛙泳亚洲纪录。日本队男子蛙泳长期处于领先位置,本届亚运会,小关也朱笃和渡边一平双双出战,中国队选手闫子贝和覃海洋将迎来挑战。

  女子项目

  由于日本队女子游泳新星池江璃花子的出色状态,中国女队在短距离自由泳和蝶泳上将面临极大挑战。在今年6月的环地中海游泳系列赛中,池江璃花子接连获得佳绩:她以25秒11获得女子50米蝶泳冠军,打破由自己保持的25秒25的亚洲纪录;又以53秒10获得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离她保持的亚洲纪录就差了0.07秒;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她以56秒23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夺冠,距离刘子歌创造的56秒07的亚洲纪录只差了0.16秒。面对状态火热的对手,中国队选手刘湘、朱梦惠、张雨霏的亚运会之旅挑战不小。

  在女子自由泳中长距离领域上,中国队的李冰洁和王简嘉禾可以说是“双保险”。李冰洁在去年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一战成名,今年洛杉矶游泳邀请赛她又以4分05秒19的今年个人最好成绩获得女子400米自由泳冠军,世界排名升到第五。

  今年以来,王简嘉禾状态神勇,接连打破世界青年纪录,在美国职业游泳系列赛游出女子800米自由泳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李冰洁和王简嘉禾就曾同台竞争,互相促进。在亚运会中,两人有望激发更大能量。

  在女子仰泳方面,傅园慧和年轻小将彭旭玮是中国队夺金的有力保障。尽管傅园慧此前状态低迷,但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的出色发挥让她找回了信心。虽然肩伤没有痊愈,但临近比赛,傅园慧坦言心态还不错,“虽然状态不算太好,但心态好,反而容易游出好成绩。”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4日 07 版)

标签:亚运会;中国游泳队;孙杨;徐嘉余;游泳冠军赛;亚洲纪录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