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太极与我——西班牙人的半生中国武术情缘
2018-08-13 02:50:20 来源:新华社 记者 许苏培

  “我和太极之间,可是有一段很长的故事。”36年前,西班牙人何塞·加戈在家乡奥伦塞开办了第一家中国武术学校,并成为西班牙官方认定的首位太极拳专业拳师。他的大半生都与太极有着不解之缘。

  8月8日,加戈作为西班牙加利西亚武术联合会主席,和儿子埃兹奎尔·加戈一同来到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参加第十四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的发布会。永年是闻名遐迩的太极拳之乡,杨氏、武氏等太极拳种均发源于此。

  尽管早在1982年,加戈便在家乡教授太极,但直到12年后,他才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从1994年到现在,加戈已经来中国不下20次。“我眼见着中国越来越走向富裕。”他感慨道。

  1999年,加戈向远赴西班牙教学的杨氏太极大家傅声远拜师学艺。“杨氏太极比起一般用于全民健身的24式简化太极,更具有技击性,并不只是简单达到锻炼身体、修身养性的目的。”加戈告诉记者。

  说到兴起处,他干脆起身拉着儿子比划过招。传统行云流水的招式突变,凌厉如疾风闪电,加戈整个人都开始流露出“东方风骨”,埃兹奎尔在父亲的进攻下节节败退。

  今年34岁的埃兹奎尔,5岁起就在父亲的指导下练习各种武术。到今年已经练习杨氏太极整整十年,他曾在欧洲的不少太极大赛中获奖。“等我有孩子了,我也想让他继续学习太极,传承太极文化。”埃兹奎尔认真地说。

  学了半辈子太极的加戈觉得,太极并不是单纯的一项体育运动。“看似简单,其实奥妙无穷。”最吸引他的,是太极背后的道家文化、道家文化中包含的宇宙哲学。

  “人的身体是个小宇宙,能量在宇宙中时刻流转,时刻变化,在人体中也是一样。”加戈控制着呼吸吐纳,手势来回往复,如同潮起潮落。“这就是太极的节律。”

  这个已逾花甲之年的西班牙人用着并不熟练的英语,和纯熟的太极拳法,向记者展现他对于道家阴阳的理解。“太极的节律不仅仅适用于东方人,这是一种全人类通用的语言。”

  “比起中国武术,空手道和跆拳道都显得太简单了。”加戈摇摇头,露出一种骄傲又矜持的神情。不过,他认为这种“简单”反而更有利于让其在全球风靡。中国武术博大精深,但由于种类繁多,且相当复杂,有心学习的外国人往往望而却步。

  “包括太极在内的中国武术,海外教学时不能仅仅站在中国人的立场上去思考,也要站在外国人的立场上。”加戈敲敲自己的脑袋说,“西方人很难像中国人那样轻盈、灵活。”

  1982年,加戈的学校招收了150多个学生,小则5岁,年长的则近古稀。如今,学校每年招收的学生比最初翻了一番,且年轻人越来越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世界练习太极拳的人数超过2.5亿人。“在日本,现在有300多万人在学太极。”杨式太极拳亲族传人、傅声远的儿子傅清泉表示。

  太极其实没有一个固化的形象。发展至今,已经有了陈式、杨式、孙式、吴式、武式等多种流派,且多从实战搏击演化到如今的体育健身。即使是同一流派,流传到海外的不同土壤,也会发展出不同的形态。

  求同存异,经常交流和切磋,这是太极在世界范围内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

  “加戈是太极武术在海外的教学者和推广者。他对中国武术的钟爱,感动了当地政府。”傅清泉说,在加戈的影响下,当地政府举办了许多免费的社区太极教学活动,还创办多种全省、全国大型比赛,在当地掀起一股“太极热”。

  太极成了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走出国门的太极武术家把火种散播到世界各地,像加戈这样的西方爱好者让太极的火苗在当地燎原。学习的人越来越多,交流也就越来越多。“文化上越了解,两国人民之间才有更多亲近感。”加戈说。

  这次来永年,加戈特地去师父傅声远的墓前跪拜行礼。这个西班牙人郑重地穿上一袭黑衣,腰板挺直,行抱拳礼,长久地跪在墓碑前。

  “师父说过,太极就像大海。平衡、和谐,像水流一样永不停歇,这就是太极。”加戈说。

标签:太极;太极拳;西班牙;中国武术;武术学校;家乡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