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柔力球、健身舞、瑜伽……只要你想学,她便无偿教
施文:老有所乐,想把健康带给身边人
2018-07-31 09:24:33 来源:体坛报

  “我教大家学打太极拳,参加健身运动,是希望身边的人,都能一起锻炼身体,消除亚健康状态恢复健康。”普陀沈家门街道的施文,是一位武术裁判,年近60岁的她习武多年,教会了一批又一批人,太极拳、柔力球、健身舞、瑜伽等,居民想学什么她就无偿教什么。

  拜师苦练太极拳

  这些年来,施文多次在省里、国内举行的武术大赛上获得佳绩,也是国家一级裁判。施文从18岁开始学打太极拳。那时,她每天早上陪外婆去沈家门一个公园,外婆晨练,她晨读。公园里常有很多早锻炼的,民间习武者夏国定发现施文“根骨奇佳”,就收她当了徒弟。拜师后,施文果然展现了在这方面的天赋,88式太极拳她一周就学会了,后来师傅常在朋友面前夸耀这徒弟:“腿功好、悟性好、肯努力。”

  师傅告诉施文,学得杂,不如把一样先学精。于是,太极拳成了施文苦练的一项任务。等到自己小有所成后,施文就把家人、朋友都先教会了。“没有学时,我以为太极拳是老年人玩的,练上后,发现这是一项对身体十分有益的运动,老人、年轻人都可以学。”于是,施文开始动员身边的居民,也一起来打太极拳锻炼身体。

  坚持锻炼以前的病症缓解了

  沈家门怡沁园有一位50多岁的阿姨,患有哮喘多年,每年都要住院。她有一位妹妹,常跟着施文打太极拳,于是慕名而来。一开始她还问学费要多少钱,施文解释后才知道是免费教。此后,她从一招一式开始学,坚持了一年多后,效果明显了,平时药也停了,每次季节交替时,哮喘症状也缓解了,没有再住院。

  沈家门金鹰海景苑的一位阿姨,患有肩周炎,经常要疼痛,晚上也睡不好,也是因为打太极拳,症状缓解了许多。“她跟我说,睡眠好了心情也好了,穿衣服也要打扮打扮了。”施文说。

  施文如今住在中洲社区的金鹰海景苑,她在小区里组建了太极拳队、健身舞蹈队等,每天早晚,她都和居民坚持不懈做运动,已坚持了20多年。对居民来说,一项运动改变的不仅是身体状况,还改变了生活习惯,一些平时爱睡懒觉的、喜欢打麻将的,都爱上了运动。

  生活中处处可以当志愿者

  天天聚在一起做运动,人多了聊天的话题也多,大家聚在一起,有时说起家里闲置的没怎么穿过的衣服多,施文就有了一个想法,大家把闲置的衣物捐出来,寄到贫困山区。于是,施文从慈善、民政等部门寻找合适的捐赠对象,然后和居民一起收集衣服,还有居民为临时放置衣物自己出钱租了一个车棚,最后众人合力,把衣物邮寄给需要帮助的人。

  施文认为生活中处处可以当志愿者,只要有心,总有忙不完的事。施文也是小区党员志愿者,平时小区里有公益活动,一次不落地参加。她也是沈家门街道妇联执行委员,参加小区家庭矛盾调解,去年她又参加婚姻咨询师培训,并考取了证书。“我希望可以把专业知识融入到实际生活中,尽己所能,帮身边的人做一点事。”施文这样说。

标签:施文;太极拳;居民;拜师;习武;教会;志愿者;锻炼;亚健康状态;裁判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