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这些暖人的细节 为雅加达亚运加分
2018-09-02 00:45: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方海

  游泳比赛现场的轮椅看台

  浙江在线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海)不知不觉,雅加达亚运会已经接近尾声,在这些日子的采访过程中,赛场内外有三个小细节让钱报记者印象深刻。

  其一,比赛场馆的轮椅位置。游泳比赛期间,因为有中日大战,有孙杨、斯库林等明星,上座率颇高。每逢比赛,在左边看台的媒体席附近,一排地上标明图标的轮椅席位就特别醒目,健全人坐在普通观众席上助威,但残障人士就可以坐在轮椅上,近观你争我夺的水中大战。记者仔细观察发现,雅加达亚运会的无障碍设施很周全,标志清晰直观,残疾人可以优先观赛,体现了组织方的特殊用心。

  充分保障残疾人参与社会活动的便利,是所有体育赛事主办方的应尽之责,雅加达在赛场布置的这个细节对杭州亚运会应有所启示。

  其二,杭州是个文明城市,但在交通运输管理上也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常常出差的人深有体会,一到深夜,在机场、车站等地,就有一些出租车或者“黑车”不守制度规定,影响了城市文明,造成了安全隐患。但在雅加达亚运期间,无论是在雅加达机场还是市区,无论是深夜还是白天,记者都能看到这里的出租车营运十分规范和有序。

  比如雅加达机场,有专门的出租车排队单,乘客等候时只要先取单,就可以轻松地依次上车了。这种方式,杭州的银行、餐馆,包括很多公共服务机构都很常见,如果车站和机场等地也能采用,再不断完善管理手段,相信会有效提高大家对杭州治安环境和城市文明的满意度。

  再说到亚运会采访本身,即对亚运采访记者的温馨服务上。前面的报道里钱报记者已经介绍过,雅加达亚运会简朴节约,主新闻中心就是“螺蛳壳里做道场”,雅加达亚运会没有建造媒体村,记者的日常工作都集中在主新闻中心进行。

  组委会为服务好来自世界各地的三千余名记者,创造性地发明了许多聪明而有效的小花招,基本满足了一项大型体育赛事新闻采写和发布的需要。比如,他们干脆放弃了媒体餐厅,直接在主新闻中心工作大厅靠墙一隅设置简餐走廊,分时段提供糕点、面包、米饭、空心粉、方便面等食物,加之全天候不间断供应的红茶和咖啡,随时温暖着记者的胃。

  在1962年之后再度举办亚运会,这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其实并没有和时代同步发展的明显变化。一个条件有限的亚洲国家举办亚运会,有点像淳朴的山村亲戚,为了接待你,认真清理屋子,整理好客床,备好米酒,杀鸡宰羊,倾力相待。这时候,哪怕饭菜不是非常合你胃口,但想到他们全家老小细心认真的付出,一切都可释然。

标签:亚运会;雅加达;轮椅;游泳比赛;记者;看台;采访过程;主新闻中心;赛场;方海 编辑:吴晓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