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有这么一个地方:场地用于群众体育,不搞招商引资
2018-09-28 03:21:35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张旭东

  “青岛市城阳区土地资源宝贵,但是将这么多地拿出来搞群众体育,而不是招商引资,这说明城阳区委、区政府将群众体育放在了很高的位置。”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董利27日参观了青岛市城阳区部分群众体育设施和场地后如是说。

  2018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现场推进会27日至28日在青岛市城阳区举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分管副局长和群体处处长等200余人参加。

  27日,与会人员先后到青岛奥林匹克雕塑文化园、城阳区实验小学、城阳区夏庄街道社区中心、白沙河沿岸步道长廊、田村运动场、足球运动公园、市民运动长廊、城市飞奔运动梦工厂、市民运动公园等处实地观摩城阳区群众体育工作开展情况。

  在足球运动公园,足球小将在场地上呐喊、拼抢,教练员在一旁大声指挥;在市民运动长廊,有的市民在绿茵环绕的网球场上拼杀,一些老年市民在空地练习广场舞;在城市飞奔运动梦工厂,有的市民在跑步机上挥汗如雨,有的市民在泳池里奋力前行。

  宁夏回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张梅说:“青岛奥林匹克雕塑文化园是我在国内见过的第一个以奥林匹克为主题的雕塑公园,有奥林匹克的历史、历届举办地、中国获得的奖牌数等等,还有很多体育项目雕塑,体现了体育文化。很多地方建体育设施仅仅是器材和场地,体育文化的东西很少。城阳区不是为体育而体育,注重体育精神和文化层面的培育和宣传。”

  在城阳区各处健身场地的宣传栏,还有体育文化智能点读系统,包括中国体育发展史、奥林匹克文化知识、城阳区运动公园分布、科学健身18法和健身人物故事等。“一些大屏幕上还播放科学健身视频,这些细节都值得我们学习。”一名与会人员说。

  城阳区群众体育设施和场地给董利留下的深刻印象是“高标准”。他指着身边的一个橙色的体育健身宣传栏说:“从上午到下午,我们看到所有的体育健身宣传栏都是一个颜色,一个标准。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当地群众体育是高质量、高起点。”

  在参观城阳区夏庄街道社区时,与会人员了解到,这个社区成立了体育总会,设立了社会体育指导员,为居民提供国民体质监测、科学健身指导和康复理疗服务。“去哪里健身、如何科学健身一直是困扰群众体育的难题,城阳区做了有益探索,让健身群众更有获得感。”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综合协调处处长孟亚峥说。

  近年来,青岛市城阳区打造“8分钟健身圈”和“15分钟足球运动圈”,对群众体育活动场所及设施配套的规模、标准、数量做出明确规定,确保500亩以上商住区、3000至5000户的旧村改造社区、组团开发社区、“村落型”社区配建带有标准田径场的综合性运动公园。

  目前,城阳区建成区级综合性群众健身场馆6处、街道体育公园37处,全部配备一片标准田径场、笼式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等运动场地;建成社区健身路径600多条、登山健身路径400多公里、口袋公园72处,社区体育活动中心建成率达100%。全区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达到5.7平方米,远高于国家2025年人均2平方米的目标。

  此外,青岛市城阳区实施“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程”,每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2.1人,高于国家2030年每万人拥有23人的目标。

标签:群众体育;青岛市;科学健身;市民;社会体育指导员;社区;体育文化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