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城阳样板”的勇与谋
2018-09-29 02:07:01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张旭东

  在青岛举行的2018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现场推进会上,青岛市城阳区作为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的样板,供全国体育系统学习和观摩。“城阳样板”的勇与谋,让全民健身犹如春雨般滋润着这方百姓。

  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支持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这“六个身边”是群众体育的四梁八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城阳样板”的勇,是当地党委政府的魄力和勇气。数字是枯燥的,但却最有说服力:累计投入9亿元,修建免费登山路径400余公里、健身步道100多公里、口袋公园72处、运动公园37处,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5.7平方米,是国家2025年人均目标的近3倍……

  如果这么多场地拿来搞房地产或招商引资,对GDP的贡献肯定要比建全民健身场地高许多。当地党委政府不唯GDP指标,以人民健康幸福为中心,打造“8分钟健身圈”,即不管居住在哪,出门8分钟都能找到健身场地。

  “城阳样板”的谋,是开动脑筋谋办法。作为沿海开放城市青岛的北岸中心城区,城阳区土地资源十分紧张。城阳区在健身场地规划上“见缝插针”:清理垃圾填埋场、绿化城市边角地块、利用高压线下长条地块、整理河道暗渠、改造旧厂房、开放学校资源……

  “见缝插针”式的健身场地建设,不仅有效利用了闲置的土地资源,而且使健身场地更为分散,将健身场地拉近到居民楼下,有效解决了“健身去哪儿”的难题。

  “城阳样板”的谋,是与时俱进谋创新。分布在各处健身场地的健身指导机器人、体育文化智能点读系统、扫码取健身器材的智慧设备等,都让健身变得更加科学、有趣和方便。

  “城阳样板”的谋,是谋全民健身的实效。健身的实效不仅在坚持,更在于有科学的方法。城阳区每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2.1人,远高于国家2030年每万人拥有23人的目标;基层医疗机构培养开运动处方的社区医生和全科医生,为健身人群提供体质监测、运动风险评估、慢性病防治等“一站式”健康服务。

  2017年国民体质抽样监测合格率居青岛各区市第一,是“城阳样板”谋实效的真实写照。

  “城阳样板”的谋,还在于谋全民健身的未来。建设以奥林匹克为主题的大型雕塑园,以及各处健身场地都能看到的体育项目知识、奥林匹克文化、中国体育发展史等,让城阳区全民健身插上了体育文化的“翅膀”,未来为市民赢得更多获得感与幸福感!

  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司长郎维表示,城阳区为落实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提供了鲜活经验,是落实以人民健康幸福为中心的生动实践,要不断总结城阳做法,大力推广“城阳经验”。

标签:全民健身;样板;健身场地;群众体育;体育健身;体育系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