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昨天绍兴国际马拉松赛道上 一名男选手的“倔强”引发热议:跑马,要不要这么拼?
2018-11-27 00:24:00 来源:都市快报

  关注“浙医在线” 关注浙江最优秀的医生

  图为这位跑者在医生做完心肺复苏后仍试图继续上路开跑,医生在阻拦。网上视频截图

  “跑不来,跑不来的!”昨天上午,在2018绍兴国际马拉松赛道上,一位身穿白大褂、戴着眼镜的医生极力阻拦一位正在跑步的男选手,劝他不要继续参赛……这一幕市民用手机拍了下来。

  据记者多方了解,这位男运动员刚刚做了两次心肺复苏,他还想坚持跑下去,这位医生是为他的身体安全考虑,想让他放弃比赛,于是就有了开头的这一幕。

  跑的过程中两次晕倒

  心肺复苏救回后能再跑吗?

  据现场目击者小孙回忆,昨天上午8点多,这位跑者在绍兴中兴路、人民路口晕倒,“大概10公里,那个人跑在我前面,我看到他倒下的,也没有什么摇晃,突然就倒下了”。

  这位跑者倒地位置距离医护点很近,急救医生用了大概十几秒钟就到位了,经过紧急处理,他很快被叫醒,就在医生还在评估他的心脏病风险、是否需要后续治疗时,这位跑者一转身就钻入参赛的大部队——不见了人影。

  大概跑了没到50米,这位跑者又晕倒了,有5-10秒意识丧失,这时周围的人叫他,他只能模糊应答了,肢体还在抽搐。急救人员为他做了心肺复苏后,他的自主意识才渐渐恢复,能够摇头。

  让人吃惊的是,晕倒了两次,这位跑者还是“倔强”地要再次出发,幸好被周围的医生和安保人员及时拦住,“跑不来了,跑不来了”。最后,他被送到了绍兴市第二医院,进一步观察和治疗。

  这位跑者的“倔强”做法,引发众跑友热议。不少人觉得,经心肺复苏后还要再跑,简直是在“玩命”。对于他这样可能有隐匿性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剧烈运动最严重会导致心脏骤停,瞬间死亡。

  不过,网友们纷纷给本届绍兴马拉松的医护人员认真负责的精神点赞。

  据了解,昨天的绍兴马拉松现场,配备医疗志愿者660多名、赛道应急救援人员180名、固定医疗站28个、定点医院10家。

  其中,救援直升机(一架),在94分钟完成6起救援——

  10:20指挥中心收到求助信息,一名跑友血压升高肌肉痉挛,倒在机电城附近赛道上……

  10:35急救直升机在绍兴奥体中心起飞,10:52在绍兴市人民医院降落,17分钟第一起救援顺利完成。

  10:58起飞—11:03落地,5分钟,第二起过敏性休克救援结束。

  11:16,一名外籍选手出现失温发冷,安全送达绍兴市中心医院。

  紧接着,第4起低血糖患者、第5起疑似心梗、第6起低血压昏厥。

  跑马拉松要看自身条件

  不能坚持就不要硬扛

  现在,跑马拉松俨然成为一种新风尚,不管自己平时有没有跑步、身体怎么样,不跑一个马拉松,感觉像是一个落伍的人。看到身边的人都参加了马拉松,很多人也蠢蠢欲动。

  为此,浙江省运动医学中心主任、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毕擎此前接受快报记者采访时劝诫大家,蠢蠢欲动也没用,“马拉松是一项专业运动,不是所有人都能跑,也不是你想跑就能跑”。

  “越跑到后面,心脏越超负荷,尤其是最后10公里、5公里到终点处,由于血都用来供应四肢了,人体会出现冠脉缺血、心肌缺血等情况,这时候极易发生意外。”毕主任说,之前有一位小伙子跑马拉松,最后5公里做冲刺,这时候周围的人都在喊加油,他也就更发力,结果,一过终点,他一头栽在了地上,起不来了。

  对于马拉松,毕擎主任的建议是,“能不坚持,就不要坚持”,跑马拉松时身体感觉不适,千万不要硬撑。硬撑最严重的结果,就是猝死,这是防不胜防的。

  前几年,国内马拉松赛事常听闻有选手出现猝死,不过,这两年,这样的情况少了。这是因为,一是现在赛前对选手的体检监测严格了;二是大家心里对自己能不能跑也有了点数,不行的可以选择5公里、10公里的迷你马拉松,量力而行最重要。

  平时不运动

  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

  近期感冒腹泻的

  不要贸然跑马拉松

  马拉松作为一项长跑比赛项目,起源于2000多年前的古希腊,一名雅典士兵在著名的希波战争胜利后,一个劲地跑,向人民传播喜讯,最后倒地而死。

  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崔勇医师提起马拉松的渊源,劝大家不要有从众心理,说句玩笑话,“古希腊的士兵都扛不住,现在那些平时不锻炼的人,3000米都没跑过,怎么能跑马拉松呢?”

  有“三高”、肥胖、糖尿病、抽烟喝酒、工作不规律、经常熬夜,这些容易得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崔医师建议,不要贸然去跑马拉松。如果非要跑,跑之前最少要经过3个月到半年的调理,摆脱以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或通过药物治疗,控制好各项指标,才可以去尝试。

  所有人跑马拉松之前都应该体检,“有些人即使平时不生病,看上去很健康,但可能有隐匿性的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心肌梗塞等”,马拉松比赛时心脏骤停这样的运动性猝死,几乎都是在隐匿的心血管疾病基础上进行剧烈运动诱发的。因此在跑之前需要排查心血管疾病。就算不是为了马拉松,日常也应该注意。

  去年兰溪马拉松比赛时,省人民医院救治过参赛时心脏骤停的章先生。章先生40多岁,病发时眼睛半睁、嘴巴张开,毫无意识地躺在地上,整个人蜡黄。当时为章先生做心肺复苏的急救员说,她就看着章先生在她身后两三米处倒下,完全没有心跳呼吸,她赶紧冲上去,手里拎着AED,为他先做除颤,然后立即做心肺复苏。心脏停跳如果4分钟内不及时做心肺复苏,脑组织就开始死亡了。

  当天,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屈百鸣立即到兰溪会诊。屈主任为章先生做检查,他竟然是一名冠心病人。心脏上最重要的三根大血管,一根堵塞,两根狭窄,这样的情况,就算不跑马拉松,平时劳累一些也可能出现问题,需要立即做进一步的心脏手术。

  可章先生说什么都不相信,“我都跑过七八次马拉松了,怎么会有心脏病!我还每年做心脏检查呢。”

  屈主任问章先生,做了哪些心脏检查,章先生回答说是心电图。屈主任仔细翻看了章先生所有的病历资料,“首先,做普通心电图不能发现所有心脏疾病,特别是你这种血管结构上已经有异常,但还没有症状的‘隐匿性心脏病’。另外,从你去年所做的心电图来看,也提示有心肌缺血的情况,但你没有做进一步的检查,没有引起重视。像你这样的心脏,是绝对不能跑马拉松的。”

  另外,近期感冒或拉肚子的病人,也不适合马拉松。像病毒性感冒,会诱发心衰和心肌炎,特别是暴发型病毒性心肌炎会有突然死亡的可能。

  所以,感冒如果长达两周没好,还伴有咳嗽、胸闷、心慌、憋气,就要引起重视,及时就诊避免诱发心脏病。

 

标签:马拉松;心肺;医生;复苏;晕倒;心血管疾病;感冒;浙江;绍兴;省人民医院 编辑:蒋立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