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一种书写城市发展的精神,一股促进改革前行的力量,一张展现国际形象的名片
小城北仑的十二载女排情缘
2018-12-06 06:46:0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张 莺 马 超 沈智钦

20181205f7bf630e1ddf4b7ea6959c819d02a765.png.jpg

  有一种精神叫中国女排,那是坚韧不拔的代名词;有一种情感叫中国女排,那是万众期待的守望;有一种勇气叫中国女排,那是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神奇……中国女排作为一股名族情结,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国人奋勇向前。

  如今,老女排“五连冠”时代万人空巷的场面,也许只能在纪录片中回味。然而,随着时代的脚步,女排精神的光芒却始终闪耀。

  回首十余年,如果要列出见证中国女排奋斗历程的“福地”,北仑无疑是重要的一个。女排姑娘们在这里挥洒汗水,记录生活点滴;在这里蓄力备战,开启通往冠军之路。北仑这座海港小城因为中国女排而声名鹊起,中国女排的“北仑故事”更是激活了当地的体育基因。

201812056844f644c1cc411f8f42ebd81b6051a9.png.jpg

  见证中国女排重返世界之巅

  做好“成功女人”背后的人

  2016年8月21日上午,小马拉卡纳体育馆,中国女排与塞尔维亚女排隔网而立,全场观众几乎屏住了呼吸。中国女排球员张常宁发出一记上手飘球,对手直接垫送至网口,守在网前的惠若琪一记探头球将球拍在界内。

  赢了!时隔12年,中国女排再次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一刹那,整个小马拉卡纳体育馆沸腾了;一刹那,万里之外的北仑“娘家人”沸腾了。

  “感谢所有支持我们的人!特别要感谢福建漳州、宁波北仑这两个女排训练基地,给了我们很多很多的帮助。”中国女排夺得里约奥运会冠军后,主教练郎平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特别感谢了北仑排球基地给予的支持。

  那一天,对于全中国球迷都是一个不眠之夜,北仑人民更是走上街头,庆祝“主队”重返奥运之巅。与2015年9月中国女排时隔11年再次登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时一样,当晚,近千名北仑球迷狂欢了一整宿,“激动啊!我们等了多少年了。”30年的老铁粉北仑人张勇强至今无法忘怀当时的激情之情,“对于中国女排,我们的感情特别深厚。我们陪伴她们从低谷走出来,这种心情外人可能没法理解。”

  12年前的2006年8月29日,中国女排宁波北仑训练基地举行奠基仪式,成为继湖南郴州和福建漳州之后的第三个女排训练基地。“从那时开始,我们便与中国女排结下了不解之缘。”说起与中国女排的情愫,北仑区体艺中心副主任姚波感慨万千。

  2008年,中国女排入驻基地。自那以后,球队不仅每年来北仑比赛,每次大赛前,还会到北仑封闭训练。“中国女排对我们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都非常认可。”这一点让姚波也颇为自豪。2015年备战世锦赛,中国女排分三次到北仑集训;2016年备战里约,中国女排也分三次到北仑集训……每年平均三次,这是中国女排“回家”的频率。

  “时间长的话在40天左右,最短也要待半个月。”对于像姚波一样的北仑体育人来说,做好女排姑娘背后的“男人”是一份激励,更是一份荣耀。

  每年年初国家女排在北仑的集训时间最久,这也是基地从上到下最为繁忙的一个多月。在队伍抵达前大半个月,从场馆地胶到水疗设备,从体育宾馆的加长床铺到食堂伙食,每一项工作都紧锣密鼓地被排上日程,不容有误,不得有失。正是有了这般付出,北仑基地得到了中国女排全队的认可。徐云丽喜欢宾馆的水蜜桃和杨梅;丁霞馋食堂的海鲜和拌面;张常宁则喜好训练馆水疗室的安静……

  除了备战保障周全,当地人民爱排球、懂排球的特质也是郎平中意北仑的一大原因。2005年,时任美国女排主教练的郎平和由陈忠和率领的中国女排在北仑上演了“和平大战”,让郎平吃惊的是,当时的球票最高竟卖到了1800元,黄牛手中的票价甚至炒到了数千元,当地人对排球的热衷给郎平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年,原世界女排大奖赛、世界男排联赛经过改制后统一为世界排球联赛,北仑“打包”承办了中国男女排的首站赛事。5月,当地掀起了一股“排球热”,可容纳6500人的北仑体艺中心吸引了各地球迷前来观战。尽管是在工作日,世界女排联赛上中国队三场比赛的上座率仍超九成,末轮的中韩之战更是接近爆满。世界男排联赛的上座率也创了纪录,就连国家男排主帅,阿根廷人诺萨诺都不禁为当地的排球热情竖起大拇指。

201812051c3fcd6c741641d6baaa54111af267ae.png.jpg

  国字号队伍纷至沓来

  体育基因促动城市活力

  与中国女排的联姻,让全国人民知道了小城北仑。而北仑的好口碑更是吸引了不少国字号球队的纷至沓来。近年来,篮球、乒乓球、举重、摔跤、柔道、拳击、跆拳道、羽毛球等8座国家队训练基地相继落户北仑。国家队的簇拥抱团唤起了北仑的体育基因。

  徐孝东是北仑区小港街道文体站的一名工作人员,也是一位资深排球迷。2005年,中国女排主场落户北仑,排球顿时成为人们街头巷尾茶前饭后热议的话题。为了让那些生活在小港街道喜欢排球的球迷找到属于自己的组织,他便发起成立了小港街道第一支业余排球队——小港悦翔队。

  队伍成形后,他们便经常去省内各地参加业余比赛。有次从绍兴参赛回来后,徐孝东突发奇想:“北仑是中国女排的主场,为什么不在北仑来场全国性比赛?”他的想法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在与小港街道、宁波市排协等相关部门沟通后,一项由街道举办名为“小港杯”全国男子业余邀请赛应运而生。

  几届比赛下来,“小港杯”在圈内名气越来越大,参加的队伍也越来越多。徐孝东骄傲地说,16支参赛队伍中有将近一半来自省外,包括北京、上海、武汉、厦门等地,有一年甚至还吸引了来自香港的球队参加。“16支球队参赛,各地报名的球队其实远远超出了这个数字,但受比赛时间和场地限制,参赛规模必须要进行控制,所以很多时候不得不婉拒一些球队的请求。”

  事实上,办了8年的“小港杯”只是成为“女排主场”十余载的北仑体育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5月份,北仑区首届“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联赛同时启动。空前的盛况彰显了北仑全民健身的热度。

  女排精神对于这座城市的浸润是方方面面的。2010年,北仑区政府提出了“国际港、冠军城”的城区发展口号,寓意着女排精神投入到城市发展的各行各业。北仑的体育事业发展也驶入了快车道。近年来,北仑中心城区体育健身设施已投入近10亿元资金,先后建成了体艺中心、体育训练基地一期二期、游泳馆、体育公园、体育健身长廊等一大批大型体育场馆和全民健身设施。以中国女排训练基地北仑体艺中心为例,在人口仅有60万人的北仑,每年都有几十万人次的市民走进中心,来到国字号球队训练的地方体验全民健身带来的乐趣。

  “通过中国女排为北仑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群众的体育观念,丰富人们的体育文化生活,激发更多的人投身全民健身。”姚波说,承办女排主场的初衷,如今在北仑已然成真。

  中国女排的征途还在继续,北仑的体育故事也将延续。这座骨子里与女排精神牢牢捆绑在一起的城区仍将在体育事业发展的道路上走出顽强,干出不屈。

标签:中国女排;北仑;女排精神;小港街道;郎平;改革开放;全民健身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