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大而全满足百姓多元健身需求
2019-02-28 08:34:22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体育公园在前些年兴许还算是个“新鲜事儿”,但随着全民健身热潮高涨,各地体育主题公园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给了百姓越来越多的健身选择。特别是一些大型体育公园,不仅园区占地面积大,体育场地设施丰富,能满足群众的各类健身需求,设计和环境更是有口皆碑,成为当地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承担起城市的“绿肺”功能。

  能健身能游玩 体育公园最受百姓欢迎

  山水交融、林荫瀑布,各类健身设施遍布其间,即便是工作日,重庆市璧山区东岳体育公园里依然人气很旺,乒乓球台区、足球场、门球场、儿童健身区随处可见健身人群。

  家住东岳公园附近的市民任先生带着3岁的女儿在儿童健身区玩耍,他说:“璧山这几年建了很多公园,都很漂亮,但是这个公园我们一家来得最多。除了风景好外,这里健身设施多,有适合成人的,也有专门为儿童设置的,孩子玩得高兴,自己也能锻炼身体。”

  东岳体育公园占地约350亩,公园中间是一座人工湖,包括羽毛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在内的11块运动区和健身骑行步道绕湖依势而建;海棠、桂花、香樟等350万株乔木花卉,加上三峡石景、诗词歌赋点缀,配套免费停车场、标准公厕,构成了一座集体育、生态、文化于一体的体育公园。

  璧山区位于重庆市西部,全区建有30多个公园、20多个广场。“璧山的公园很多,东岳体育公园于2017年9月28日建成投用,受欢迎的程度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去年国庆期间,每天入园人数约1.5万人。”璧山区委书记吴道藩说。

  30多个公园为何体育公园最受欢迎?吴道藩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身是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体育设施供给不足,导致很多居民无健身器材可用,体育公园在公园的功能外,还能很大程度地解决老百姓的健身空间问题。”

  不仅如此,为了让健身更加“人性化”,璧山体育公园还加入了很多“黑科技”。记者发现,在每一件健身器材上都有二维码,只要手机扫码就能显示相应健身示范视频,如果有设施损坏,还能直接在手机上点击报修。据了解,东岳体育公园有各类健身器材300件,除了篮球场等运动场外,儿童健身区、中老年健身区、残障人士健身区等7个健身器材区覆盖老中青少和残疾人群体,并通过手机“互联网+体育兴趣”为健身人群提供科学指导。

  关注体育公共空间  打造“会呼吸”的乐土

  说到最近引人关注的大型体育公园,还不得不提到去年9月开工建设的上海徐家汇体育公园。徐家汇体育公园位于上海徐家汇社区132街坊,总用地面积约40.6公顷。是2017年动工的上海体育公共空间重点项目。由于园区内拥有“万体馆”“八万人”“游泳馆”(上海体育场、上海体育馆、上海游泳馆)等见证了上海城市发展变迁的老牌体育设施,因此从规划设计开始,就一直备受各方、尤其是上海老百姓的关注。

  根据规划,公园将于2019年10月初步建成,保留和改造上海体育场、上海体育馆、上海游泳馆和东亚体育大厦四栋主要建筑,其余建筑基本拆除,释放出的空间将用于绿化和户外体育运动,打造复合型、开放式的群众健身休闲与专业体育服务相融合的公共空间。

  重新规划后,除上海体育场、上海体育馆两个场馆主要承担专业赛事外,区域内的全民健身布局变得一目了然:去除赛事功能后的上海游泳馆,服务于市民健身、休闲娱乐、青少年培训。公园内布局若干广场,满足大型体育文化活动及庆典集会等需求。靠北面的有氧公园,适合中老年群体休闲漫步。靠南边的运动公园则更为丰富,不仅有室外的足球公园、篮球公园,在奥林匹克俱乐部原址上新建的下沉式综合体里,还有40片羽毛球场、30片乒乓球场以及网球、壁球、击剑、健身房等设施,满足多数人的健身需求。此外,有氧公园与运动公园之间新建的两条环形健身跑道,外圈2.3公里、内圈1.8公里,能串联起各处风景。

  不仅如此,改造后的公园的环境也令人称道。微地形的山丘、大片的草地、成片的树林随处可见,玉兰园、梅林、树园、生态水域等,不仅能移步易景,还能一季一缤纷。此外,户外运动空间里还设有乔灌木隔离带,减少不同种类体育活动之间的干扰。据了解,重新规划后,公园内的公共开放空间占比将达到约50%(包括绿地、广场和户外体育场地)。

  说起公园的设计,前期方案主创设计师库彦思这样阐释理念:人们不仅能方便地找到自己适宜的健身项目,更重要的是,能在阳光里享受“会呼吸”的乐土。

  公园 百姓的主场

  公园一直以来都是全民健身的主阵地。不论是清晨还是黄昏,走进公园,你都能被浓郁的全民健身氛围所感染:广场上,三五成群的阿姨、大妈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树荫下,伴着虫鸣鸟叫,太极拳剑行云流水,健身气功厚积薄发;路上、小径里,戴着耳机的跑者随处可见;孩子们在扔着飞盘、滑着轮滑;老人们徒步其间,休闲健身……

  这样的场景,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在我们身边的公园里,每天都在上演。特别是随着各地公园的逐步免费或低费开放,环境优美的公园更是成为众多健身群众的不二之选。为了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近年来,在与园林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各地体育部门在很多公园里都装上了健身器材和健身设施,让公园的健身功能更加完备。但这还远远不够,随着人们健身需求的不断提升,在大型综合性公园的基础上,一种以体育为主题的公园开始应运而生。

  体育公园,顾名思义是指具有较完备的体育运动及健身设施,能提供各类比赛、训练及市民的日常休闲健身及运动之用的专类公园。近年来,各地体育公园建设势头迅猛。它们或大而全,或小而精,或主题特色鲜明,但不管形式如何,它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各自城市助力,解决着当地群众“去哪儿健身”和“如何健身”的问题。

标签:体育公园;公园;健身;健身需求;上海;健身器材;休闲娱乐;市民;园区;璧山 编辑:隋雪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