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最近,体育迷都在追这部电影
2019-06-16 23:58:45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曹林波

  《绝杀慕尼黑》完美还原慕尼黑奥运会男篮决赛,燃点不输NBA总决赛

  最近,体育迷都在追这部电影

  这几天,在好莱坞大片《黑衣人》和《黑凤凰》的双重夹击下,一部俄罗斯篮球题材电影《绝杀慕尼黑》悄无声息地上映了。虽然,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它没有闹出多大动静,但是看过的人对这部电影都给予了一个字的评价:“燃!”

  完美还原决赛场景

  看过的都说“燃”

  电影根据真实体育事件改编,主要讲述了发生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的男篮决赛上,前苏联队依靠最后三秒钟的绝杀,逆转赛局,打败了保持了36年全胜纪录的美国男篮的故事。当年的这支美国队虽然不是以NBA球员为班底,是由大学生球员组成,不过这些球员后来参加选秀也都成为了NBA球员,实力强劲。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关于慕尼黑奥运会最深刻的记忆是那次恐怖袭击事件,有关前苏联男篮这次惊天大逆转的故事了解的人就不多了。其实在当时冷战背景下,这场比赛的胜负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而且电影对于当时的社会现实并没有回避,既有反映球员叛逃、球队医疗条件不佳的情况,也有体现球员的刻苦训练,球员和教练间兄弟般的友谊。

  不过与传统好莱坞式的体育片不同,这部电影用了接近一半的篇幅,将最后前苏联男篮对美国男篮的整场比赛几乎都还原了,基本上两队每一次得分都有交代。所以尽管在走进电影院之前,仅从片名大家就已经知道了结果,但是决赛跌宕起伏的过程,却依然让大家看得热血沸腾。

  记者看的那一场,有两位女性观众看到后来激动到为每一次前苏联男篮的进球鼓掌叫好。电影上映的第一天,刚好是NBA总决赛第六场,决定总冠军的关键场次,所以有不少球迷产生了联想:“让人想起了总决赛第六场,都是燃到爆的比赛。”所以这部电影的口碑一直保持不错,评分从8.1一直升到8.3。

  可惜这边是赞不绝口的观众,那边却是并不算理想的票房成绩。截至15日,《绝杀慕尼黑》是这几天上映的新片里排片最少的,累计票房还没有达到1千5百万,虽然这部电影的场均观看人数一直在上升,但是预计最终票房并不会很理想。

  体育电影中国遇冷成常态

  《中国女排》仍让人充满期待

  体育题材的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的日子不好过已经不是新闻了,这次《绝杀慕尼黑》恐怕也不会例外。

  在国外,尤其是好莱坞,体育题材的电影其实是故事片中一个很重要的类型。大家耳熟能详、拥有众多球星影星的体育电影,远的有《胜利大逃亡》、《空中大灌篮》,近的有《一球成名》系列。《弱点》、《点球成金》等影片都曾获得多项奥斯卡奖提名。

  不过在中国,体育题材影片的市场却是另一番景象,虽然我们也出过《女篮五号》这样的经典体育电影,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体育题材的电影在国内却是遭到冷遇。

  一方面是平时关注体育的人群和观看电影的人群重合度并不高,题材本身就让许多平时不关注体育运动的人产生了排斥感,总会有一种,“我平时不看足球、不看篮球,这种片子没法看”的想法。另外,体育题材的电影作为社会现实题材的作品,没有视觉特效大片那样的吸引力,在宣传推广上并没有得到重视。

  仔细数来,这几年在中国上映的体育电影,只有《摔跤吧,爸爸》取得了成功。除了印度国宝级影帝来到中国努力吆喝之外,也是因为《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对非体育爱好者来说非常友好。

  而要说到中国自己的体育题材电影,近年来鲜有佳作。导演演员配置一流的《飞驰人生》由于加入了太多开心麻花式的非现实笑料,让这部本该是励志题材的电影,显得不伦不类,算是煮了夹生饭,没让大家品出应该有的味儿来。

  不过,对接下来即将上映的《李娜传》和即将拍摄的《中国女排》,大家还是充满期待。首先在题材上,李娜和中国女排在中国的影响力堪称是全民性的,很容易引起大多数观众的注意,而陈可辛作为北上之后成功“接地气”的香港电影导演,在电影质量的把控上让人很有信心。当然即使是体育电影,情节故事还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故事讲不好,《姚明年》遭到的冷遇,就是前车之鉴。

标签:电影;慕尼黑;决赛;体育电影;绝杀慕尼黑 编辑:吴晓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