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几年不鸣的小叶子明年又可能一鸣惊人
2019-06-23 00:55:12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杨渐

当所有人似乎习惯了叶诗文的低谷时,她却用三个冠军告诉所有人,那个天才少女似乎又回来了。

6月22日,在2019年美国MVN游泳冠军赛中,叶诗文游出2分08秒72力压队友张雨霏获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并创造个人该单项最好成绩。其实,在今年3月底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选拔赛上,叶诗文就已经用两块金牌,发出了强势回归的信号。

作为泳坛的天才少女,叶诗文可以说是出道即巅峰。2010年,14岁的叶诗文首次参加亚运会就夺得200米、400米女子个人混合泳金牌。之后一年,她又获得上海世锦赛女子200米混合泳金牌,成为30多年来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之后的伦敦奥运会更是叶诗文大放异彩的舞台,她在200米混合泳中打破奥运纪录夺冠,又在400米混合泳中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实力摘金,成为中国第一个奥运游泳双冠王。尤其是在400米混合泳决赛中,16岁的叶诗文在最后50米甚至游得比美国名将、奥运会冠军(男子)罗切特还快。

2013年,17岁的叶诗文就集齐了全运会、亚运会、游泳世界杯、长池世锦赛、短池世锦赛、奥运会在内的所有国内外重大比赛的金牌。

然而,让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刚站上神坛的“小叶子”会跌落得如此之快。随着身体的发育,叶诗文的体重开始上涨,这也影响到了她的比赛发挥。在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叶诗文在200米混合泳的决赛中仅排在第4,无缘奖牌,400米混合泳更是排到第17位,令所有人大跌眼镜。

成长的烦恼、伤病的困扰、失衡的心态,带给叶诗文的一场又一场比赛的失利。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叶诗文无缘400米混合泳决赛;一年后的布达佩斯世锦赛上,女子400米混合泳、200米混合泳两项比赛中,叶诗文都没能晋级决赛。

被失败、失落包裹着的叶诗文,一度恐惧比赛。此后,叶诗文离开了泳池,进入清华大学求学,校园的生活让她放下了压力,也让她对未来有了更清楚的认识。“我还是喜欢游泳,对游泳还有没完成的梦想。”于是她向清华大学提出了休学两年的申请,向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发起了冲击。“既然回来了,我的目标就是争取最高领奖台!”

去年下半年,中断清华学业的叶诗文重回恩师徐国义麾下,2018年11月的短池世界杯北京站叶诗文复出了,同时她还获得了短池游泳世锦赛的参赛资格。虽然,这几场比赛都没能夺冠,但状态却在不断地回升。

今年3月份的青岛游泳冠军赛,叶诗文在200米混合泳中游出了2分9秒24的成绩,这不仅是她近几年来200米混合泳个人最好成绩,也是今年的世界第三。之后的女子200米蛙泳,叶诗文又以2分23秒46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冠军。

5月底,叶诗文、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等国家队主力前往美国训练,而他们都报名参加了本次的美国MVN游泳冠军赛。在首个比赛日,叶诗文出战200米蝶泳,预赛时她游出2分11秒34排名第一,到了决赛她的表现更为突出,一路领先以2分08秒72的成绩创造个人新高并拿下冠军。

这是叶诗文今年收获的第三个冠军,她也用这个成绩正式向世界宣布:曾经的天才少女,又回来了!

“之前的比赛和训练,增强了我在世锦赛和国外高手对抗的信心。相信我在后面的比赛会越来越好。”23岁的叶诗文说自己还年轻,还有很多学习和提高的地方,她也给自己定了个目标游到东京奥运会。

“我热爱游泳这个项目,我还想继续游下去。”经历了低谷的叶诗文对现在的自己有了新的认识,“我会多去参加比赛,每场比赛去找自己的不足,不断提高自己。”虽然还没有回到巅峰,但她心里去释怀了不少。“金牌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对我来说,经历了那么多,能够超越自己就是一种成功。”

重新出发的叶诗文,正向着曾经站上的顶峰发起新的冲击,希望她能重新找回自己的巅峰状态,在东京奥运会的舞台上,重新做回那个无所不能的天才少女。

标签:叶诗文;混合泳;天才少女;比赛;世锦赛 编辑:吴晓婷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