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中国女足 差距在哪儿
2019-07-03 03:39:19 来源: 记者 刘 峣

  中国队队员、教练员在比赛前加油。

  新华社记者 丁 旭摄

  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接近尾声。此前,无缘8强的中国女足队员已经回国,各自备战即将开始的女超联赛。

  对中国女足来说,世界杯16强是一个现实而又有些苦涩的成绩。毕竟,7次参加世界杯,16强是历史最差战绩。可环顾如今世界女子足坛的势力版图,16强又是目前中国女足比较合理、可以接受的位置。

  更重要的是,随着东京奥运会的临近和欧洲诸强的崛起,中国女足的未来挑战只会比现在更多。变革,已经时不我待!

  拼劲可嘉 看清现实

  世界杯4场比赛,中国女足收获1胜1平2负。无论从场面还是结果来看,这支颇具朝气的球队已经发挥了正常水平。尽管在泪水中遗憾出局,但女足姑娘的拼劲和精神,足以赢得球迷的掌声。

  在自己的第七次世界杯之旅,中国女足踢出了自己的特点。首战前世界冠军德国队,中国女足令人眼前一亮。面对对手的狂轰滥炸,中国队稳住防守,多次通过反击创造得分机会,最终仅以1球小负。小组赛第二场,面对实力最弱的南非队,中国女足稳字当头,小胜对手,基本确保了出线资格。关键的最后一战,中国女足顶住了西班牙队的如潮攻势,齐心协力守住一场平局,顺利闯入16强。

  事实上,同意大利队的1/8决赛,颇能让人认清中国女足的真实能力。尽管世界排名只比中国女足高出1位,但近年来成长迅速的意大利队整体实力明显好过中国女足。比赛中,一反常态倾力进攻的中国队,反倒暴露出把握机会能力和整体防守能力上的短板。

  入主中国女足1年多,贾秀全让中国女足在整体战术和体能储备上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作为一名“体系型”教练,贾秀全治下的球队依靠团队配合弥补了个人能力的不足。为备战世界杯,中国女足在过去一年组织了近10次集训,并通过与“假想敌”的热身赛进行有针对性的备战。而王霜等核心球员的成长,也为球队突破“上限”提供了保障。从上届世界杯的郝伟,到本届世界杯的贾秀全,两名“土帅”的接力,确保了“铿锵玫瑰”仍处于世界前列。

  欧风劲吹 强敌环伺

  本届世界杯的一大趋势,是欧洲女足的整体崛起。8强中,欧洲球队占据7席;4强中,欧洲球队占据3席。其中,英格兰、法国、意大利、荷兰等球队,此前大都属于欧洲二流,得益于近年来的迅速成长,这些来自拥有深厚足球底蕴国家的女足球队,已经有了挑战“旧实力”的野心和能力。强敌环伺,中国女足未来的挑战恐怕会越来越多。

  同欧洲球队比,中国女足差距在哪儿?从与德国队和西班牙队的两场比赛可以看出,尽管中国女足努力依靠整体战术力拼对手,但欧洲球队的比赛节奏更快,球员的个人能力更强,身体素质、技战术水平都要高出一筹。面对对手的强大攻势,中国队往往只有招架之力。囿于多年来训练理念、体系和方法的积弊,这些差距短时间内难以弥补。

  从更大的发展环境来看,欧洲足球在青训基础、训练理念、联赛竞赛体系等方面都具备强大优势。当欧洲足球开始“觉醒”,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女足时,其基础和理念上的优势就迅速显现出来。4年前的加拿大世界杯,首次参赛的西班牙队小组出局,而意大利队连决赛圈都未进入。但仅仅4年后,这些女足新贵就拿出了令人惊艳的表现。

  此外,男足对女足的支持,是这些欧洲女足成长迅速的重要原因。尤文图斯、巴塞罗那等欧洲豪门球队,近年来建立了女足球队,并为其提供训练设置、培养体系、足球理念等方面的支持。在男足强大底蕴和资源的支持下,女足联赛的完善、女足水平的飞跃也就水到渠成了。

  按规办事 绽放可期

  如今,全球女足的势力版图已与男足有趋同之势。男足反哺女足、联赛反哺国家队的趋势愈发明显。女足的长远、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取决于“按足球规律办事”的决心和成效。

  从上届世界杯的8强,到本届世界杯的16强,中国女足发展的积弊和深层次问题正逐渐暴露。由于对女足发展的重视和投入不够,女足后备人才的培养体系薄弱,职业联赛体系搭建不完善。这些中国足球发展的“通病”,需要有“一揽子”的方案,进行持续关注和解决。

  在多个足球强国发力女足的情况下,如果中国女足的青训体系和国内联赛体系搭建不完善、球员的“在职”和退役待遇得不到保证,即便女足的成绩能够维持在世界前16名的水平,与对手的差距也会越来越大,这显然是任何人都不愿看到的。

  为备战法国世界杯,中国女足从去年11月便进入了集训状态。为了给世界杯让路和备战东京奥运会,今年中国女超联赛被安排在7月中旬到9月下旬之间举行,以往持续大半年的赛程被压缩到2个多月,反倒更像是一场赛会制的比赛。

  职业联赛是女足发展的根基之一。如何提升女超联赛的水平,为国家队提供选才平台,考验着足球管理部门的智慧。中国的女足职业联赛需要更职业的运作、更多球迷的关注。只有如此,才能让新老国脚在联赛中得到更多更好的锻炼和机会。尤其是随着王霜的回归,女超联赛应当以此为契机,向职业化的方向继续进发。

  按照规划,从明年开始,各中超俱乐部必须拥有一支参加女超、女甲或女乙联赛的球队。这一举措将为男足“反哺”女足,联赛“给力”国家队提供更大的空间。

  看到差距才能找到方向。中国女足的困境,其实也是中国足球的整体环境所致。所幸,有足球改革的大目标在前,如果有更多的女孩子来踢球、有更多的基层和青训教练作指导、有更专业的比赛练兵选才……中国女足的重新绽放前景可期。

标签:中国女足;女足;世界杯;中国队;联赛;欧洲;比赛;球队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