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短视频带火的“网红运动”背后,安全隐患知多少
2019-07-08 08:19:0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实习生 苏誓哲

  迪拜大楼“人体弹弓”、万盛奥陶纪公园的悬崖秋千“后悔药”、Latitude乐图空间“蹦床飞跃”——最近在网络上突然“火”了。很多商家觅到商机,效仿开发与此相关的产品和主题场馆。

  但这些网红带“火”的产品,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与担忧,看似轻松愉悦的运动,背后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

20190705b60f92e42665468494ec59ea1c5c7305.png

  “网红运动”风瞬时风靡全国

  在网络平台上搜索“网红运动”,一下子就跳出了几万条视频。在一个叫“我是大咖”的自拍视频中,只见参与者平躺在蹦床上,突然“腾空而起”,拿起手中的跳绳,来了一个180度的空翻,这条视频的点击量突破了十万。

  这样的视频吸引了许多爱冒险的人去模仿,同时蹦床主题公园也顺势兴起。记者采访了杭州趣玩趣蹦床主题公园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在进入蹦床公园之前,一般都会让游客购买10元一双的专业蹦床防滑袜,一方面是为了保证场内的卫生情况,另一方面就是避免游客受伤。工作人员还说,蹦床公园内内的每个项目都会有专门的安全员在一旁监护,此外,园方还特地推出了家庭亲子套餐,以便家长在一旁陪护。

  除了蹦床,滑板也在年轻人群体中快速流行。自从全国首个校园内的滑板赛道于去年在宁波至诚学校建成使用后,便在宁波的大学生群体间刮起了一股滑板热。大三学生张非就是其中一员,而网红短视频便成为了他学习的最好方式。张非告诉记者,像他这样通过短视频了解滑板运动的人不在少数,“周围的人都是这么学,很有乐趣,进步神速!”与此同时,近年来,潜水、蹦极、滑翔伞等网红运动也悄然在年轻人当中兴起。

  此外,商家也“嗅”到了其中的商机——在各大电商平台上,有许多商家开始销售这些“网红运动”器械。记者咨询了几家专卖此类器械的网店,店铺的客服都十分热情,对自家的产品更是吹捧备至。

  运动产品和场地设施安全隐患不少

  了趣玩趣蹦床主题公园的种种举措,可以感受到园方对游客安全的重视,但记者了解到,每日进入园区的人数是没有明确限制的,而安全员却人手有限,因此,安全事故并不能完全避免。对此,工作人员表示,园方已经购买了相关的场地保险,如果是因为场内设备的原因造成人员受伤,园方一定会给予赔偿。但是等到了赔偿的地步,说明事故已经发生了,而游客受到的伤害却是无法挽回的。

  说到保险,我们都会想到在参与一些景区内的刺激项目之前,游客都要签署一份“生死状”,其实就是一份游客登记表及免责协议,这些项目所存在的风险,连开设这些项目的人都无法负担,由此可见,这些“网红”游乐设施背后的安全隐患没有人可以准确估量。

  而张非也在微博中坦言,成为网红之路非常艰辛,不仅需要良好的个人技术,更重要的是对运动场地设施和环境的了解,如果不注意,擦皮、摔跤在所难免。

  此外,在网上购买“网红运动”器械时,商家们几乎都对其存在的安全隐患只字不提,在记者咨询过程中,他们的回复几乎都是同样的几个字:质量有保障,您可放心购买。很显然,仅凭这几个字,就让消费者完全忽略产品的安全隐患是不合理的。

  专家说法:如何有效降低风险

  针对这些“网红运动”的安全性问题,记者采访了杭州市一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弋。他表示,“网红蹦床”的受伤者一般都是在腰部安全保护措施下,短时间内一上一下,从高速下降极速接触着力面,身体在下降过程中处于失重状态,就很可能造成“挥鞭伤”。所谓的“挥鞭伤”就如同高处坠落一样,由势能转化为动能,很大的冲击力容易造成脊柱损伤、肢体骨折等。

  另外,王弋指出,像现在比较流行的轮滑、踏板等运动,扭动膝盖和关节的程度高,而膝关节是人体最复杂的关节。半月板、韧带,包括有内外侧的副韧带,十字交叉韧带等稍不留意就容易受损。从他在临床接诊的情况来看,每年暑假都是儿童外伤的高发期,门诊量大概能是平时的一倍甚至还要更多。

  而杭州力度健身的资深教练厉志婷告诉记者,任何运动前都必须先热身,每项运动都有它的入门教程,千万不要盲目进行器材使用,比如蹦床的话不能单脚跳,不能练空翻,不能两人同时在蹦面跳跃。荡秋千时的坐姿位置也尤为重要。不过她特别提醒,孩子在使用这些网红器材时,家长要及时先检查器材的情况,同时也要摘掉孩子身上的各类配饰,以免误伤孩子,注意把握度和时间,单次活动时间不宜过长,运动强度也不宜太大。同时,家长一定要时刻看护好孩子的动态,防止因疏忽而发生意外,一旦出现运动损伤第一时间前往就近医院检查。

  而作为消费者遇到不良商家,可以通过向购买平台投诉,或者12345市长公开热线、消费者投诉热线投诉维权。

  网红运动受伤事件或许只是个例,但是人们在娱乐过程中各种意外伤害却屡见不鲜。安全意识的薄弱,其背后往往隐藏着风险的种子。希望广大市民对使用网红运动产品时要多留一个心眼,仔细阅读“注意事项”和操作指南,别让它的作用如同一纸空文;同时,也呼吁有关部门尽早出台政策,对大众娱乐设施及场地加强监管,明确权责,不留安全监管的空白,为广大市民撑起这把安全保护伞。

  

标签:蹦床;网红运动;商家;安全隐患;商机;视频;公园;运动产品;游客;Latitude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