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在“浙”里,中老年人玩转体育也新潮
2019-05-30 06:29:4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歆婷 记者 王宇怀

  每当夜幕降临,很多小区广场上、公园里,就会响起热闹的音乐声,老年人聚集在一起跳起广场舞。这是时下中老年人最流行的健身方式,而这成为了创业者抢抓的商机。

  前不久,一个以广场舞为切入点的中老年文娱消费平台“糖豆”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并累计获得近1亿美元的融资。据了解,目前全国有2亿用户在使用“糖豆”平台。在平台上,广场舞、流行舞、民族舞各类健身舞台视频丰富多彩,用户只需选择自己喜欢的舞蹈,跟着视频学习即可。

  家住杭州万家星城的马月华奶奶今年78岁了,别看马奶奶年纪大,用起手机来可一点也不含糊,扫码支付、网购、视频聊天通通不在话下。“手机如何使用全是我的外孙女教的,我平时会用手机看一些健身、养生类的短视频。三个月前,杭州市中医院骨伤科医生李为群的脊椎操,我就是在抖音上看的,做完感觉效果不错。” 马奶奶告诉记者,在她身边不少“小姐妹”都会使用智能手机,有几个热衷广场舞和健身操的奶奶时常会在微信群里分享教学视频,让像她们一样的中老年参与运动多了一种辅助方式。

  实际上,除了商业公司研发的健身类APP,我省各地的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同样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中老年健身爱好者玩转体育有了新路径。在温州,“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平台”官方APP和微信小程序已经在中老年健身爱好者中间火了起来。“通过互联网平台,信息不对称的痛点被解决。同时,我们的系统设计简单易操作,目的也是为了让更多中老年人可以方便地使用我们的系统。”温州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木淙告诉记者,目前平台上有近7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注册为广大健身爱好者提供服务,其中就包含了排舞、太极拳、健身气功等中老年人喜闻乐见的项目。当地排舞协会的张玲芳已经是奶奶们眼中的红人,“许多排舞爱好者慕名而来上课,其中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不在少数。”

  目前,针对中老年人设计开发的体育健身软件和小程序并不在少数,但也有不少因为在经营过程中无法盈利而中止运营。木淙也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担忧,“互联网+”确实为中老年人参与健身带来了方便,但中老年人使用手机的水平参差不齐,线上消费的能力也比较弱,因此对平台运营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杭州智汇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寇海清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做中老年人项目有一个很大的挑战,那就是考虑如何落地,软件不同于老人鞋这样的实体产品,如何增强老人对软件的信任度也是关键。”

标签:中老年人;广场舞;奶奶;手机;健身爱好者;健身方式;视频;商机;创业者;社会体育指导中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