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水立方变“冰立方”冬奥会首例可拆卸支撑体系完成
2019-08-02 08:42:55 来源:体坛报

  近日,“水立方”北京冬奥会冰壶比赛场馆完成最后一块混凝板安装。至此,国家游泳中心实现了由泳池向冰场的转换。水立方研发的可拆卸的支撑体系,成为冬奥会史上的首例。

  据了解,“水立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场馆,承担了游泳、跳水、花样游泳等水上比赛项目。“水立方”改造成“冰立方”后,将建成具有4条标准赛道的冰壶场地,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承接冰壶和轮椅冰壶比赛项目。

  在施工现场,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杨奇勇指着钢架说,这是支撑冰面的可转换钢结构,由2600根特制钢材搭建而成,每根钢材3米高、2米长。每根梁柱装有柱脚,每个连接点装有可拆卸高强度螺丝,确保钢架紧固结实。钢架上方铺设了1500块预制混凝板,每块混凝板1米见方、厚度达100毫米。

  据介绍,水立方冰水转换结构的总误差控制在毫米级,凭借这套可拆卸的制冰体系,“水立方”将同时拥有水上功能和冰上功能,制冰设备和冰层拆除后,冰场即可还原为泳池。未来春夏秋三个季节“水立方”用于水上活动,冬天则用于冰上活动。

  “在奥运游泳馆内进行冰壶比赛,无疑是‘水立方’团队大胆创新的结果。”国家游泳中心“冰水转换”项目设计总负责人孙卫华介绍,在改造过程中,可拆卸的钢结构是冰水转换的基础。钢结构必须轻便,能够快拆快装,同时还要保证强度。在钢结构上方是一层预置混凝土板块,再上面是防水层和制冰管道层,管道层上面再铺冰,形成冬奥会冰壶比赛要求最为严格的冰面。

  据悉,建成后的“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总建筑面积8221.3平方米,预计今年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2020年5月份试运行,不仅可以为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比赛相关运行提供保障服务,还可以每年接待超过10万名冰上运动爱好者,感受“奥运品质的冰”。

  而被喻为“冰丝带”的国家速滑馆,今年底也将实现封顶封围,与雄浑的钢结构“鸟巢”、灵动的膜结构“水立方”共同组成北京这座世界“双奥之城”的标志性建筑群。

标签:水立方;冰壶;冬奥会;游泳中心;转换;冰场;拆卸;钢结构;泳池;比赛场馆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