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职业体育有多残酷?足球先生、NBA得分王亦难体面告别
2019-08-06 01:5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安东尼。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在NBA自由球员市场几乎归于平静时,“安东尼找工作”还没有结局。随着他讲述自己在火箭时故事,这位前NBA得分王的境遇显得愈发辛酸。职业体育领域的一个残酷现实是:红极一时的体育明星,却可能无法体面告别。

  安东尼有多牛?他一度被视作詹姆斯的“一生之敌”。2003年首轮第3顺位被掘金选中,早早带队征战季后赛,2009年带领掘金闯进西部决赛。10次入选全明星,2012-2013赛季,他在效力于尼克斯时成为NBA得分王。截止目前,安东尼职业生涯场均得到24分6.5篮板。

  2017年,安东尼被交易至雷霆,但他的雷霆生活却并不如意。次年被交易至老鹰,随即被老鹰买断。2018年8月,安东尼底薪加入火箭,此前1月被交易至公牛,不久被再次买断,失业至今。

  实际上,以安东尼目前的实力只拿底薪,对于球队来说性价比还是很高,但恰恰他光鲜的履历成为了一种阻力。很多球队担心安东尼加入后,会要求较高的战术地位,而对其望而却步。

  北京时间3日,安东尼接受媒体采访时讲述,在火箭时,管理层直接告知他,球队不需要他。安东尼说,自己热爱篮球,不介意打替补。

  此前有媒体报道,CBA有球队曾为安东尼提供报价,但他并不感兴趣。其实在安东尼之前,还有一位NBA得分王职业生涯末期来到CBA打球。

  经历过姚明时期的火箭队,麦迪在很多中国球迷心中有着不轻的分量。这位2002-2003赛季、2003-2004赛季两届NBA得分王,7次入选全明星,2次入选最佳阵容一阵。2004年常规赛,比赛最后35秒得到13分带领火箭逆转马刺,更是成为NBA经典时刻之一。

  但他在火箭度过最后的巅峰期后,辗转于尼克斯、活塞、老鹰等球队。2012年,麦迪加入CBA青岛队,在接下来那一赛季场均数据达到25+5+5。2013年麦迪宣布退役,2017年入选名人堂。

  资料图:2015年麦迪篮球明星赛在南京奥体中心打响,由美国NBA球星麦迪领衔的明星队对阵江苏肯迪亚队,吸引了众多球迷前来一睹偶像的风采。泱波 摄

  回想起这段历史,麦迪的粉丝大概会心情复杂。能在家门口看到偶像自然是好事,但曾贵为NBA的招牌球星,却只能来CBA“淘金”,也让人无限唏嘘。

  足球界同样有这样“英雄末路”的故事,在叱咤足坛的“罗字辈儿”巨星中,小罗职业生涯末期或许是最颠沛流离的。

  巴西球星罗纳尔迪尼奥被球迷称为小罗,他职业生涯最高光的时刻要数效力于巴塞罗那期间,被评为世界足球先生。2008年,小罗以2100万欧元转会费转会至意甲AC米兰。2010-2011赛季,他的状态出现明显下滑,2011年初,以350万欧元转会至巴西弗拉门戈俱乐部。

  资料图:小罗(左)包揽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成为足坛大满贯选手。

  此后的几年,小罗虽偶有亮眼发挥,但因为各种原因频频更换球队,曝光度也远不如效力于欧洲联赛时期。2018年,小罗正式宣布退役。

  这些荣誉等身的运动员,尚且在职业生涯末期流浪,那些角色球员会遭遇到多少困难,可想而知。这正是职业体育的残酷之处,“只见新人笑,不见旧人哭”。

  那么他们为什么不选择退役?有些是因为热爱,有些是因为金钱,有些是在自己的荣誉簿上还缺最重要的一项,所以放低姿态加入有望取得这项荣誉的球队。

  资料图:2004年12月21日,小罗展示自己的2004年世界足球先生奖杯。

  当然,并不能因此随意指责资方苛待老将,因为生意归生意,赔钱的买卖没人愿意做。但或许有了这样的认知,人们对于运动员会更宽容一些。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在选秀、转会、交易、代言等方面,寻求更多的主动权。前有詹姆斯、韦德、波什巅峰期“抱团”冲冠,杜兰特加入对手勇士,后有“浓眉哥”安东尼-戴维斯、保罗-乔治、内马尔合同期内要求交易。

  资料图:波什、韦德、詹姆斯在热火亮相。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对于这些职业生涯只有十几年的运动员来说,后半生的生活如何,主要取决于握在手中的荣誉和金钱。在这样的情况下,“忠诚”二字便略显苍白。

  鲜活的例子就在眼前,安东尼也曾为球队贡献良多,但没有哪支球队会出于“感情”为他提供一份工作,生意始终是生意。

  目前来看,“安东尼找工作”似乎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希望不论最终是找到下家还是选择退役,这位曾经的巨星至少能拥有一个体面的告别。

标签:安东尼;火箭;图片社;职业生涯;职业体育;麦迪;球队;赛季;安东尼找工作;世界足球先生 编辑:林辰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