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获得跳伞项目6枚个人金牌和两枚团体金牌
军运会“金牌王”是郑州姑娘邢雅萍
2019-11-13 08:05:17 来源:大河报 记者 王玮皓

  11月11日,是中国空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这天,河南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举办仪式,欢迎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载誉归来的郑州姑娘邢雅萍。21岁的邢雅萍身穿军装,英姿飒爽,脖子上挂着8块金光闪闪的金牌,她是军运赛场上的“八冠王”,也是个人夺金数量最多的“金牌王”。

  “金牌王”颜值高

  上个月,第七届军运会在武汉举行,跳伞作为军运会的特色项目,设有特技跳伞、定点跳伞、四人造型三个大类,共吸引了35个国家的244名运动员报名参赛。

  你可能想不到,赛场上那名最厉害的“勇士”,竟然是21岁的郑州女孩邢雅萍。她包揽了女子个人特技、女子青年个人特技、女子个人定点、女子青年个人定点、女子个人全能、女子青年个人全能6枚金牌,同时又与队友一同拿下女子集体定点、女子团体两枚团体金牌,8枚金牌让邢雅萍成为军运会上夺金最多的“金牌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邢雅萍在这些比赛中都是以巨大的领先优势夺冠。夺下八金,让邢雅萍迅速红遍体坛,而她的高颜值更是被网友们津津乐道。

  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就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

  “我现在虽然是八一跳伞队队员,但我跳伞的启蒙阶段是在河南跳伞队完成的,这里是我成长的摇篮。无论我走到哪里,所取得的荣誉都与河南密不可分。”邢雅萍说。

  河南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位于郑州上街机场,邢雅萍的妈妈是航管中心的一名员工。从小,邢雅萍就跟着妈妈在机场里跑着玩,普通人看来十分稀奇的飞机、降落伞,对于邢雅萍来说早就不新鲜了,教练们会把伞包挂在她身上,逗她说“长大了练跳伞”。

  不过,邢雅萍的妈妈并没有想到过女儿会真的成为一名跳伞运动员,“从4岁开始就给她报了舞蹈兴趣班,一直到初中都还在练舞蹈,毕竟是个女孩子,学舞蹈可能更合适一些”。

  没想到,后来邢雅萍真的与航空运动结缘了。2012年,河南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要招收一批小运动员,邢雅萍想,自己从小就看跳伞,何不去试一试。“邢雅萍2012年暑假到了省队,刚开始带她就发现这孩子具备极高的天赋。因为到了空中,脚一离开飞机,完全靠她自己。经过刻苦训练,基本功也逐渐扎实了。”邢雅萍的启蒙教练丁建平说。

  2018年,邢雅萍迎来了第一次世界大赛——第35届跳伞世界锦标赛。可赛前邢雅萍受了伤,医生告诫她半年不能剧烈运动。如果不跳,这7年就浪费了,邢雅萍从病床上爬起来,带病坚持训练。没想到,在世锦赛上,邢雅萍夺得了女子个人全能和青年女子个人定点、特技、全能共4枚金牌和女子个人特技铜牌,并创造了青年个人特技世界纪录。

  实力背后是时间和汗水曾在空中遇险昏迷

  跳伞项目既需要身体有力量,同时也要求灵活性和协调性,是一个集力量与技巧于一身的项目。多年的舞蹈功底,让邢雅萍具备了非常好的基础。而强大的心理素质,更是跳伞运动员必备的素质。第一次跳出机舱时那种害怕和兴奋交织的心情,邢雅萍至今还记得。“模拟练习了3个多月就上了飞机,一开始出舱都是自动开伞,大家排着队跳。你根本没有时间畏缩不前,咬着牙就下去了。”

  有了第一次成功的经历,并不意味着第二次跳就不害怕了。“第二次、第三次,恐惧感会逐渐增强,但从害怕到接受再到享受,这是一个过程。”邢雅萍说。有一次训练,邢雅萍出舱后受到气流影响,头盔撞上了机翼,当时在空中就昏厥过去了,所幸降落伞配备有自动开伞器,在300米高空自动开伞,最终平安落地。

  小小年纪就在世界大赛崭露头角,邢雅萍被誉为“跳伞天才”,但实力的背后是用时间和汗水浇灌出来的。每年,邢雅萍至少要完成500多次跳伞训练。而为了备战军运会,她更是从早练到晚,多的时候一天能跳十几次。

  跳伞是一个运动寿命很长的项目,邢雅萍说,只要身体健康,她会一直坚持跳下去。未来,还有更多的可能等待着她。

标签:航空运动;跳伞;金牌;河南省;第一次;金牌王;世界大赛;夺金;军运;郑州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