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西安灞桥区热电小学:防空洞中走出航模全国冠军
2019-11-14 08:42:35 来源:新华网 记者姚友明、周永穗

没有检修、存储航模器材的场地,就改建一座防空洞来代替;负担不起价值3000余元的重力加速器,就通过日复一日的训练弥补实力差距。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东郊的灞桥区热电小学,原本并不起眼。连续两年在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上收获冠军,让这所学校声名大噪。

  12日的西安正遇阴雨天,不过时断时续的小雨并没有打断热电小学航模队成员、六年级学生黄进权的训练计划。一架P2油动航空模型机,这位全国冠军只用两根长达10余米的鱼线控制,模型机启动之后,黄进权走到操场中央,熟练地让航模围着他盘旋上升,继而在空中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正筋斗、正方形、倒方形……

  “好选手都是拿飞行时间‘喂’出来的。”热电小学校长韩宝安说,“航模队现在有近20名选手,像黄进权这样的选手,每周差不多要完成十多次起落训练,航模飞机速度快,选手需要平日勤奋苦练形成肌肉记忆,这样才能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20世纪80年代,韩宝安刚来到热电小学参加工作,学校就派他到地方航协学习。“后来航模项目一度离开了全运会,这个项目就没之前这么流行了。”韩宝安说。直到2012年,热电小学才重新拥有了自己的航模社团,2017年,航模成为天津全运会的群众比赛项目,热电小学的航模队也越来越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到学生总数70%以上的热电小学而言,航模称得上是一项奢侈运动。韩宝安说,在我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很多航模初学者都是直接拿比赛机上手入门的,“他们的飞机摔坏了可以再买,买完了再摔、再买,然而我们开展航模社团不能收取孩子们一分钱,学校也不宽裕,只有在训练上想办法。”他说。

  在热电小学,喜欢航空模型的孩子们首先要学习成绩位居班级前列,在一年级时要参加选拔测试。进入航模队后,从无动力并带有螺旋桨的纸飞机开始学起,学习普通的起飞和降落,再逐渐掌握空中飞行特技,最后练习成套的飞行动作。为节约训练成本,训练机如果出现小的故障,现如今基本都能在设在教学楼下改造后防空洞内的“少年科学院”得到处理。

  “螺旋桨或者起落架摔断了,或者是航模的蒙皮裂了,我们现在都能修好。我越来越喜欢航模这项运动,我家人也特别支持我,因为自从玩儿了航模后,我周末很少在家睡懒觉或是打游戏了。”今年8月同黄进权搭档获得P2b-D/p项目全国冠军的五年级学生金雨薇说。

  金雨薇在2017年参加全国比赛时,曾因为操作不当与黄进权的飞机在空中相撞,这位当时只有8岁的小姑娘,眼泪一下子就夺眶而出。痛定思痛,知耻后勇,金雨薇很快投入更为艰苦的训练之中,现在已经能把当年让她难受的这段往事微笑着和盘托出。“如果比赛过程中风向突然变化,我会把手柄的底边设高一点,后退几步,只要保证线紧,就能顺利完成表演。”她说。

  离开小学校园,等待航模全国冠军们的,将是更大的世界。韩宝安说,全国冠军、黄进权的姐姐黄进黠现在已被推荐到西安理工大学附中读书,他希望孩子们能在进入中学后依然能坚持较为正规的训练,尽管可能届时每个拥有航模少年的家庭每年会面临7万余元的额外花费。为更好普及航模运动,灞桥区热电小学已被纳入“名校+教育联合体”,学校能获得东城二小等名校在开展社团活动方面的经费支持,同时能让更多青少年接触到这项运动。

  除了航空模型之外,航海模型、建模、无线电测向等活动现如今也在热电小学方兴未艾。“素质教育不能流于形式,小学教育还是需要拓宽思路,开展一些喜闻乐见的活动。”韩宝安说。

  防空洞中,“少年科学院”入口处陈列着金灿灿的奖杯和奖牌,更多中国少年翱翔天际的梦想,也许正从这里一步步照进现实。


标签:航模;热电;小学;防空洞;冠军;训练;灞桥区;陕西省西安市;青少年航空;航空模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