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南辕北辙 请让破坏之风远离运动之美
2020-01-02 07:16:0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宇怀

  自从国际足联引入VAR系统,人们对于这项黑科技的讨论就从未休止。这不,最近VAR又“惹事”了。一次微乎其微的越位,被VAR抓了个正着。随之而来的是,一次精彩的破门被取消,狼队主帅的愤怒咆哮。实际上,这样的场景在足球场上正越来越频繁地出现。

  足球比赛中,反越位形成单刀的进球戏码一直被球迷们喜爱,这一项技术可以也是众多速度、技巧出众的锋线球员刀尖舔血的功夫所在。如果说,本来他面对的最大对手是对方的门将,那么现在他们面对最大困扰成了VAR。

  VAR在判断越位时甚至精准到了几毫米,或许在边裁眼里,这并不是一次越位,但VAR冰冷的判断让所有精彩的进球都不作数了。其实,越位和点球性质不同,因为越位是“非黑即白”的,而点球则是人人都可以保留不同观点的。但事实上,现在的VAR系统根本不能保证让越位“非黑即白”,很多情况下,一些游离于越位和不越位之间的判罚,还是要依靠直觉。

  由于防守球员和进攻球员的瞬时加速度存在巨大差别,尽管前后仅仅相隔1帧的画面,也可能出现截然不同的判罚,究竟选取哪一帧画面作为判罚依据也值得商榷。这样的规则仿佛让足球比赛倒退了一个世纪。为了判断毫厘之间的越位,他们又是做辅助线又是一帧一帧的回看,逼得前锋在跑动时不得不更加注意——因为只要你的脚趾、肩膀或者头发丝超出了VAR的辅助线,你就是越位。这个结果让高大笨重的后卫们松了一口气:即使处在基本平线状态,也有VAR来作定夺。

  一直以来,都有一种担心:足球会失去世界第一运动的地位。所以FIFA才会不断更改规则,让比赛变得更流畅、更有利进攻。但VAR的引用却客观上导致了防守球员获利,这与当初引进VAR的初衷背道而驰。

  那该怎么办?彻底废除VAR是因噎废食,但确实应该考虑收紧VAR的适用范围,只在“重大错误”时使用,如假摔、红牌以及严重越位才进行回看。切莫让这项“黑科技”毁了足球之美。

标签:越位;国际足联;足球场;判罚;主帅;防守球员;足球比赛;场景;愤怒;惹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