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拓荒者耿文强首登世界杯领奖台
中国钢架雪车取得历史性突破
2020-01-13 13:27:01 来源:体坛报

  在当地时间10日进行的国际雪车联合会钢架雪车世界杯法国拉普拉涅站中,耿文强发挥出色,获得男子并列第3名,代表中国首次登上该项目世界杯领奖台。24岁的耿文强两次出发成绩分别为1分0秒07和1分0秒22,总成绩2分0秒29,与平昌冬奥会冠军、韩国选手尹诚彬成绩完全相同,两人并列获得铜牌。

  女子方面,浙江籍运动员林回央代表中国出战,排名第19位,与冠军成绩相差3秒27。本赛季世界杯积分排名中,耿文强、闫文港分列男子第10和15名,林回央排名女子第19位。

  对于中国钢架雪车来说,耿文强就是一个符号,他是拓荒者。突破并不是一步登天,甚至等待了漫长的5年。5年前,20岁的他还是一名田径跳远运动员,身材高挑,弹跳出色,但对钢架雪车闻所未闻。彼时,中国甚至还没有钢架雪车比赛的场地,所有选手都是转项而来,冬天要到加拿大或德国去训练。

  “刚开始起步的时候也非常害怕。特别紧张,觉得控制不了雪车。”耿文强回忆起初次体验钢架雪车的感受时说,“但是,渐渐熟练了以后发现并没有那么恐怖,感觉是非常刺激的一个项目。”钢架雪车在开始滑行前有30米的助跑距离,对于爆发力强、柔韧性好的田径选手是一种很大的优势,对于在冰道上的高速滑行有很大的帮助。

  凭借不懈努力和运动天赋,耿文强很快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2016年初,从事雪车运动不到1年,他就在德国国王湖完成了人生第一次比赛,“那是我的第一场洲际杯,取得第19名成绩”。

  随后,耿文强多次创造中国钢架雪车历史。在2017年雪车世界杯普莱西德湖站比赛中,耿文强在男子钢架雪车决赛中获得第7名,实现了中国选手在雪车世界杯上参赛和完赛“零的突破”。

  2018年平昌,他身披五星旗战袍首次出现在冬奥会的舞台上,并收获了第13名。那一刻他高喊: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平昌冬奥会的那段经历,让他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起跑提升、技术提高两个短板。

  此前耿文强直言,对2022北京冬奥会有了更多期待。耿文强认为,要追赶世界水平,最重要的就是“努力训练”“认真训练”,“至于2022年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还没有定好目标。只是说尽力做好现在。”

标签:文强;钢架雪车;雪车;世界杯;成绩;男子;冬奥会冠军;中国;韩国选手;领奖台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