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幼儿足球发展的“破冰者”,成都市十五幼启用线上视频教学参与足球游戏
2020-01-14 07:35:11 来源:新华网 记者 孙小惠

  明亮的活动教室里,孩子按照投影仪上外国老师的指令,或将球抛起再接住,或扔到指定的地点再捡起,或单手、双手交替拍打……这是成都市第十五幼儿园(以下简称“十五幼”)中班的孩子们,他们正在学习的,是在《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足球游戏活动指南》(以下简称“《活动指南》”)指导下进行的足球游戏课程。

1.png

  十五幼中班的孩子正在进行足球游戏。新华网张涛摄

  2019年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首届全国幼儿足球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纪要》的通知,要求各省校足办选择10-50家幼儿园试点推行《活动指南》,十五幼成为成都市首家采用该指南的教育局直属公办幼儿园。

2.png

  孩子们在户外进行足球练习。新华网张涛摄

  据了解,《活动指南》是小牛体育受全国校足办委托,汇聚国内外相关专家所推出的线上视频课程。该课程以英国幼儿体育教育体系为主体,并结合中国幼儿园实际,形成了“体操、舞蹈、跑跳能力、身体管理、合作与解决问题、球类运动”+“足球游戏”的“6+1”主题模式。整个游戏活动体系共有192节课时,将根据幼儿身体发育特点科学分配到3个年龄段、6个学期中实施。

  据十五幼园长杨敏介绍,幼儿足球一直是该园极为重视的教学项目,自2015年起就开设了特色足球课程,并设置专职体育老师授课;近年来,陆续成立了足球爸妈、足球老师社团,足球比赛、亲子足球嘉年华等足球特色活动,并通过班级月主题活动和园区场景布置来打造浓厚的足球氛围。2019年,十五幼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幼儿足球特色示范园。

3.png

  十五幼开展的足球嘉年华活动。图由受访者提供

  “虽然我园在幼儿足球教育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在实际开展教学工作中仍遇到了各种难题,例如缺乏专业的幼儿足球师资和完整科学的课程体系等。”杨园长介绍。她表示,作为成都市第一家采用《游戏指南》的“破冰者”,希望借助互联网线上视频互动体育活动方式,在专业课程体系引导下,让更多非体育专业教师参与到孩子们的规范科学训练中,以弥补师资不足,课程体系不完整等问题。

标签:足球;足球游戏;指南;课程;孩子;活动指南;中班;张涛;幼儿;投影仪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