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疫情影响下,东京奥运会举办成疑
官方5次承诺不会取消 6成日本网民持反对意见
2020-02-24 06:38:27 来源:体坛报

  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只剩下5个多月了,但是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却令人担忧。目前,日本是除中国以外确诊人数最多的国家,这为原定于7月24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蒙上了一层阴影。

  对于那些渴望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来说,他们自然不希望东京奥运因疫情而取消。

  如果最终因疫情被迫取消,那么东京奥运会将成为现代奥运会历史上第4个被取消的奥运。

  日本政府5次承诺奥运不会取消

  在日本的确诊人数不断攀升的状况下,包括马拉松在内的一些日本体育赛事已经开始控制参赛人数。不仅如此,日本政府取消了于21日举行的有关东京奥运会的“东道主小镇峰会”。

  的确,在目前疫情还不明朗的情况下,外界开始对日本能否成功举办今年的奥运会产生疑虑,甚至有英国政客表态希望伦敦接办这届奥运会。

  而正在参加伦敦市长竞选的英国保守党公认候选人佩里在其社交媒体上写道:“我们有基础设施也有经验,应该对接手奥运进行研究和准备。”

  据日本媒体报道,前世界卫生组织顾问、日本病毒专家大岛贤一郎在近日的采访中也对东京奥运会的前景不太乐观。在他看来,如果按照现在疫情的发展程度,日本将无法主办奥运。

  “我们需要找到最安全方式来举办奥运会,但现在我们并没有有效的策略。我认为如果现在就举办奥运会的话将会很困难,希望这样的情况到7月底会有所变化。”

  对于这一问题,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记者会上再次强调,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如期举行——这已经是东京奥组委自1月31日以来,第四次发表奥运会不会取消的声明。

  随后在21日深夜,东京奥组委宣布,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他们决定推迟原定于22日举行的志愿者培训,同时又强调奥运不会取消。

  5月底的疫情状况成关键

  对于日本能否如期举办东京奥运会的质疑频频出现,据一项投票显示,赞成奥运如期举办的日本网友只有10.5%,另有18.3%建议延期,而62.4%的网友更是建议直接取消。

  据美国《时代周刊》透露,根据最新预测,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耗资250亿美元,这几乎是最初计划的4倍。而日本希望通过此次奥运会,提振经济、促进发展,以及扩大国际影响力。因此,本届奥运会对日本亦有不同意义。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易剑东认为,虽然奥运会会期17天,但技术官员、运动员、记者、赞助商代表会先期抵达,再加上随后的残奥会,需要留出更长时间做准备。“5月底前如果仍不能顺畅进出日本,东京奥运会将受到很大影响。”

  对此他认为,日本需要快速控制疫情,逐渐减少确诊人数尤其是死亡人数,国际奥委会和中国可以提供必要帮助,同时受疫情影响的其他国家也需要尽快控制,以尽可能减少对奥运会举办、参赛的负面影响。

  5个月后的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行?“谜团”有待时间来解开。

  >>>新闻助读

  在现代奥运会的历史上,只有3届奥运会停办——1916年柏林奥运会(第6届)因一战而停办,1940年奥运会(第12届)和1944年伦敦奥运会(第13届)则因二战被取消。

  巧合的是,1940年奥运会的东道主原本正是日本东京,之后交由赫尔辛基举办。但随着二战的持续爆发,这届奥运会最终搁浅。

  回顾历史,奥运会的确从没有因为公共卫生事件而取消的先例。国际奥委会也在近期表示,他们从未考虑过取消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并坚信这届奥运会将会如期举行。

  因为寨卡病毒的爆发,2016年里约奥运会被取消的呼声很高,但这届奥运会最终正常进行。

  在接受BBC采访时,曾任伦敦奥运会公共卫生主管的Brian McCloskey表示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比如,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是在2009年流感大爆发之后举办的,“但最终主办国和其他国家都没有产生特别的影响。”

标签:奥运会;东京;日本政府;疫情;奥运;人数;肺炎疫情;残奥会;开幕;确诊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