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以梦为马 二十而冠
陈刚:我愿做播撒羽球种子的园丁
2020-03-17 06:39:43 来源:体坛报

1.png

  陈刚,1976年出生于杭州,1989年3月进入浙江省羽毛球队,1993年11月入选中国国家队。曾获第八届全运会单打冠军、亚锦赛冠军、世界杯单打铜牌以及苏迪曼杯混合团体赛冠军。

2.png

  绍兴,一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古城。陈刚对于这座古城的记忆,是他六七岁时,跟着爷爷在绍兴到杭州的这条河道上跑船。那时,陈刚才开始接触羽毛球。

  陈刚的爷爷是绍兴人,所以,陈刚虽然出生在杭州,但祖籍是绍兴。因为爷爷是跑船的,对这座古城,这条河道以及乌篷船,有着特殊的情感。

  几天前,陈刚从绍兴市体育局局长吴海明手中接过聘书,成为绍兴历史上首位国字号羽毛球总教头,为期6年。陈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绍兴这座古城注入不一样的羽毛球基因。从2000到2020年,今年刚好是陈刚退役的第二十年。在古代,男子二十岁要行冠礼,代表成年;对于陈刚而言,他也将开启一段新的旅程。

  海外打球经历影响深远

  对于年轻的球迷来说,陈刚这个名字有些陌生。但在上世纪90年代,他是名教头李矛的得意门生,他和董炯、孙俊、罗毅刚,并称为中国羽毛球队男单“四大金刚”。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陈刚从国家队退役。当他谈及成长经历时,他很感谢羽毛球带给他的一切,也让他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目标。以前在队里训练的时候,陈刚酷爱足球,没事就经常偷偷和队友们踢会球,但是被教练发现后少不了一顿批评教育,因为担心队员们会受伤。

  而现在,退役的陈刚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也有机会去尝试更多的运动了,但是他反倒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羽毛球上,每天除了教队员们打球,还要做相关的管理工作。他说:“以前每天训练、比赛,有时候会想要放松一下,但是现在更热爱这项运动,总觉得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2002年,退役后的陈刚来到了丹麦,在欧登塞俱乐部当起了球员兼教练。丹麦是欧洲羽毛球的强国,欧登塞俱乐部也是当地的强队,当时和他一起打球的还有世界羽毛球名宿盖德。

  “虽然那个时候英语也不好,但是那段在丹麦打球的经历,对我产生了很深的影响。”陈刚记得,刚到丹麦,因为中国羽毛球球队的盛名和个人的成绩,他成为了很多队员偶像,俱乐部的队友、经理都特别的热情。

  当时,陈刚代表欧登塞俱乐部征战国内联赛,让陈刚触动的是,大家在一起更像是一群热爱羽毛球的朋友,即使输了球,俱乐部的经理也总是要来安慰他:“没事,别太在意。”

  除了作为队员外,陈刚还在俱乐部做兼职教练员。当时只有8、9岁的安赛龙就是这家俱乐部的二线队员,陈刚经常指点他。陈刚说:“当时安赛龙在队员们显得特别有灵气,平时特别活跃,有事没事都拿着拍子在手上玩,球感好、步伐也很灵活。”这不,当去年陈刚作为法国队主教练在欧洲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上再遇到安赛龙时,他已经是世界冠军了。

  家人是坚强后盾也是回国初心

  2011年,陈刚受聘去韩国队执教,但在2013年,陈刚为了照顾待产的妻子,于2013年年底选择回国。“其实我回来一年多后,韩国队又邀请我回去,但是孩子还小,还需要照顾。”陈刚婉拒了韩国的邀请,留在国内陪伴女儿成长正是这段经历让他感受到家人的重要,也坚定了他要更多陪伴家人的心。

  2018年,陈刚的小儿子出生了。如今,一儿一女凑成“好”字的陈刚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见证孩子的成长。

  儿子出生以后,陈刚曾把家人接到法国一起生活。当时,法国国家队和当地华人都给他提供了很大帮助。陈刚说:“女儿在法国的时候,也非常开心。”但是,陈刚始终觉得在国外归属感不强,他更希望孩子能在国内成长。于是,借一次回国探亲打球的契机,陈刚和绍兴市体育局一拍即合,决心回国。

  如今,6周岁的女儿即将上小学,每周他会带女儿打打球,但是陈刚笑着说:“目前看来,女儿更喜欢画画,我会尊重她的兴趣。”至于他的儿子,不到一岁就能走路了,似乎遗传了爸爸的运动天赋。

  期待给绍兴带来不同的羽球氛围

  翻开陈刚的履历,不难发现,此前他都是执教高水平的国家队。那么此次为何会选择执教一支市级羽毛球业训队伍?

  “正是在丹麦的经历,让我真切地感受到羽毛球带给队员的快乐。”陈刚表示,丹麦的联赛体系、俱乐部模式也让他深入了解了国外的训练理念和方法,二十年的海外执教经验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他的青训理念。

  对于青少年的培养,陈刚一直有着自己的坚持。2014年,陈刚作为杭州市江干区羽毛球协会会长,临时组建了江干区少年羽毛球队。为了让更多孩子坚持练球,陈刚还为小队员提供训练补贴,之后远赴法国执教时,陈刚也会定时了解孩子们的训练情况并予以指导。可以说,陈刚的心一直浸在羽毛球的世界。

  青训是一项系统而长期的培养过程,和带国家队比起来,此次担任绍兴市队主教练,可以发挥的空间更大。从队员选拔、训练计划、联赛规划等,陈刚已经有了一套自己的想法。在法国国家队,他的任务非常单一,带领男单取得理想的成绩;而在绍兴,他所带领的团队不仅肩负着向省队输送人才的任务,还要负责将绍兴市羽毛球推向市场化发展。

  “我希望孩子能感受到羽毛球带来纯粹的快乐。”俱乐部制、市级联赛,虽然听起来难度不小,但陈刚觉得,如果能够将自己在国外这么多年学习到的优秀经验带回来,哪怕只是撒下一颗种子,他觉得也要去尝试。

  “打球重要、学习也很重要。”只有更加健康的业训模式,才能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到这项运动中来。陈刚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羽毛球在绍兴遍地开花,他笑道:“我希望能够培养出绍兴的安赛龙。”

标签:陈刚;羽毛球;打球;绍兴;俱乐部;羽毛球队;队员;丹麦;回国;杭州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