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疫情之下,实现新常态“蜕变”
电竞行业与你“云上相见”
2020-03-19 08:51:29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汤晨阳 记者 梅 杰

  日前,电子竞技纪录片《电子竞技在中国》在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播出,激起电竞圈受众的一波回忆潮——这是时隔17年后,电子竞技相关内容再次登录央视。这意味着当下的电竞的内容形体、相关政策、大众认知等都在发生改变,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疫情期间,整个文化体育行业面临挑战:影视剧拍摄、综艺节目录制几乎全部停摆,5月以前的所有大型体育赛事被取消,而类似电影院这样的大众设施和空间,则暂停对外开放……恰恰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电子竞技作为一种“新体育”,其独有的业态优势逐步显现。

  记者了解到,当下我省电竞运营公司虽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但由此他们果断做出相应调整,将赛事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不料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电竞企业换位思考

  线下赛突围线上

  疫情对电竞产业的冲击有没有?说实话,是有的。浙数文化电竞业务负责人蒋伟峰告诉记者,影响最大的便是赛事的呈现方式。“原本电竞赛事有线上、线下两种形态,但受疫情影响,线下赛显然不能再办,只能改成线上办赛。”他介绍,例如我省内的品牌赛事ZUEL浙江高校电竞联赛春季赛原计划于3月在线下开赛,一直比到6月结束。“现在我们决定海选赛、晋级赛、分区赛都在线上举行,最终的总决赛视疫情发展情况再决定办赛模式。”

  除此之外,我省不少电竞运营公司,在2月初就开始着手复工,但鉴于电子竞技赛事和场馆的特殊性,所有场馆暂停经营,赛事运营团队也全部在家办公。

  转变模式收获惊喜

  用户数量不减反增

  近日,转变办赛模式的ZUEL浙江高校电竞联赛春季赛也已开始启动,目前正处于报名阶段。蒋伟峰告诉记者,当赛事改为线上后,他们反而收获了额外的惊喜——收获的关注度更高了。记者了解到,去年的春季赛有8000多人报名,就今年火热的报名程度来看,预计会破万。

  这背后的原因,则是这段时间以来,许多用户在家中隔离、减少外出的情况下,逐渐累积对于新内容、新“聚光点”前所未有的强烈需求和渴望。一方面,全国各高校都推迟开学,作为电竞行业的“主力军”,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关注电竞赛事;另一方面,一些原本对电竞不感兴趣的人,也在大量的闲暇时间中尝试着了解电竞。

  “这次疫情激发了管理团队进行更多思考,让我们对电竞相比传统体育的一些优势有了全新的理解角度。”一位电竞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未来会在线上办赛和线上用户观看及互动体验方面做更多的努力。“线上互动是电竞的天然优势,我们希望在这个里面找到新机会。”

标签:电竞;电子竞技;疫情;中央电视台;相关内容;相关政策;收获;大众;受众;电子竞技在中国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