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商业化、精英化是大势所趋
2020-05-06 04:18:0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如今,商业化模式的足球运动,已经完全和经济挂钩,经济效应已成为国内外各家俱乐部运营的首要因素。

  企业界的百年老店难寻,足球界的百年俱乐部,遍地都是。悠久的历史,辉煌的战绩,巨大的影响力,这些都和经济有着必然的联系。2005年以前,曼联在伦敦证交所上市,由于成绩糟糕,经营惨淡,债务庞大,美国的格雷泽商业家族看上这个俱乐部,花钱将它购买退市。让人想不到的是,随着曼联成绩好转,债务和现金黑洞让格雷泽家族受不了,于是他们将它重新上市。2011年以前,这家全世界最成功的俱乐部时亏时盈,近几年才连续赚钱。可以说,如今的豪门球队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以及战绩,已经成为该球队体育经济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一家足球俱乐部的主要收入,来源于球场门票和电视转播权。球场收入当然重要,但是为了保证上座率,价格通常不会高。就例如英超普通比赛的门票,就三四十英镑,重要比赛的票价,很少超过100英磅。当然,一些低端俱乐部的比赛上座率很低,球票收入无法抹平球场成本。可想而知,作为世界俱乐部的顶级赛事,豪门球队自然不会缺乏观众购买球票,而一些冷门球队之间的比赛很可能连5成上座率都未必能保证,这对于目前急需吸金的欧冠来说,欧洲俱乐部协会主席阿涅利的想法也不无道理。

  而另一方面,电视转播商通过电视转播帮助球场提高了上座率,还要为该俱乐部支付一笔价格不菲的转播费。对于一些毫无知名度的球队比赛,笔者认为这些电视转播商绝对不会拿着真金白银去转播,更何况现在是互联网时代,球迷完全可以通过网络直播等多种传播形式去观赏,对于电视转播商来说,阿涅利的推动新“玩法”与电视转播商不谋而合。

  众所周知,做足球生意的豪门球队,拥有的成千上亿的球迷,球场外衍生的一系列体育经济消费产物,也会因为豪门球队的增加所带来新的赢利点。在笔者看来,在如此庞大的足球经济利益下,欧冠做出这样的,是大势所趋。更多的经济亮点将会促使欧冠快速发展,当然这其中也会出现一些不愉快的声音,但对于整个足球经济的发展来看,“精英化”是未来足球的一种模式化,更是体育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

标签:电视转播;豪门球队;足球;俱乐部;上座率;球场;各家俱乐部;商业化模式;经济效应;欧冠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