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希望有一天能征战澳网”——陕西旬邑小学生的“网球梦”
2020-06-02 03:35:28 来源: 记者 姚友明

  新华社西安6月1日电 题:“希望有一天能征战澳网”——陕西旬邑小学生的“网球梦”

  六月的第一天,国际儿童节。还未到上课时间,陕西中医药大学派驻到陕西省旬邑县马栏镇长舌头村的扶贫干部张峰,一大早便来到了长舌头村小学的网球场内。

  这块网球场是在水泥地上用白色线条划出的场地,球场中间的球网是用两根废铁棍和一张网购而来的球网搭建而成的。“网球课是去年12月开始的,这个场地差不多花了760元钱,是今年1月份搭建好的。我要感谢很多村民,他们参加了义务劳动。”张峰说。

  儿童节的这节网球课上,张峰给孩子们讲授的内容是底线正反手击球技术,他要求学生们在上课之前将训练用球以及其他所需器材摆放到位。上课铃响起后,学生们迅速列队,张峰将孩子们分为4个小组,每个小组依次展开练习。

  准备、引拍、挥拍、击球……只听“砰”的一声,橘黄相间的网球在空中划过一道漂亮的弧线,落在球网对面的区域。张峰老师一边细致耐心地指导、纠正孩子们的姿势,一边不停地鼓励孩子们做出质量更高的击球动作。场地内除了不时地发出“漂亮”“好”的赞叹声外,也夹杂着孩子们欢快的笑声。

  吕宇泽如今上四年级了,他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家里只有奶奶照顾他。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被电视上体育节目中那一块湛蓝的场地以及天边突然出现的绚丽晚霞所吸引,从而爱上了网球运动。后来,当他从张峰口中得知他看到的是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比赛时,吕宇泽成了班里学习网球最刻苦、最努力的一个。“他的梦想是有一天能像网球明星一样,站在澳网赛场上打球。”张峰说。

  在小网球手中,吕孟彤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女生之一。她平时爱笑、爱运动、元气满满,课前课后,她都喜欢追着张峰老师了解一些网球知识。如今关于网球运动的发展史和四大满贯赛事等知识,她都已经能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了。吕孟彤说,她的偶像是今年澳网中淘汰小威廉姆斯的王蔷,她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和偶像一样,站在世界高水平的网球赛场。

  张峰说:“在往常,长舌头村小学的孩子们只能通过举办文艺晚会、表演节目的方式度过属于他们的节日。不过现在他们可以在网球训练和竞技小游戏中过节,这可能会萌发出好多个网球梦,或是激发出孩子们更多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长舌头村小学今年4月底才开学。虽然张峰的网球课安排受到了一些影响,但他仍表示会高质量地完成剩余的教学任务。“等到我完成教学计划,孩子们应该能进行软式网球的比赛了。”张峰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送网球课下乡只是陕西中医药大学助力长舌头村脱贫的方法之一。产业方面,陕西中医药大学帮助长舌头村在1670亩土地上种植刺五加、连翘等中药材。该项目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326人,实现年均亩产值3000元。

  一样的儿童节,不一样的欢乐。网球训练课结束后,拿着网球挂件等奖品与同学们一起合影的吕孟彤笑容格外灿烂。

  面对镜头,她仿佛已经漂洋过海,到达了梦想的彼岸。罗德拉沃尔球场的掌声和欢呼声,此刻好像正回荡在耳边。

标签:网球;张峰;有一天;澳网;舌头;孩子;陕西中医药大学;网球梦;网球运动;小学生 编辑:陈海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