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体育场馆里安装高科技 用客户体验聚集人气
林忠义:这位温商的体育梦非同一般
2017-11-23 09:39:1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201711230fa328fb749941528574299a057fefab.png

  前不久,温州市第十六届运动会掀起了一股全城运动风,其中,最热闹的地方要数一家商场的顶楼。原来,市运会大众体育部五人制足球赛在位于龙湾区易初莲花超市四楼的踢球者俱乐部里展开角逐,比赛期间,各路球友为这座室内球馆赚足了人气。

  虽然是民营体育场馆,踢球者俱乐部里的高端设施却得到了不少参赛者的点赞,头顶上的“吊扇”、喷雾式降温系统、智能线上场地预订系统……在球场里安装“高科技”的想法源自35岁的林忠义,他是温州百慕达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同时经营着一座室内足球馆、一座篮球馆以及一座羽毛球馆。在温州体育走进新时期的当下,这位年轻老板坦言想做更多。

  凭勇气半路出家投身体育产业

  在瓯越大陆上,能被称为“老板”的人并不稀奇,温州涌现过太多商界传奇,又创造过太多经济神话。然而,温州人的身体里并非就天生流淌着经商的血液,林忠义便是如此。

  林忠义1米70出头,一副简单的无框眼镜,看似单薄的身板很难想象他是从事体育产业的。其实,林忠义大学专业是电子信息,是个十足的工科男。因为从小喜欢体育,大学毕业后来到了一家体育公司工作,虽受专业所限,但依旧能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工作,林忠义很知足。

  因为是体育公司,单位里的同事大多都是体育 “死忠粉”,每周抽时间去运动成了不少人的共识,只不过在2006年,温州地区能供他们踢球的场地少之又少。林忠义和朋友躲开传达室大伯的耳目,偷偷翻围墙进学校踢球的岁月经常被人提及,倒也成了有趣的回忆,然而这些回忆在林忠义心中逐渐萌发的一个想法——何不自己开一家体育场馆。

  2009年,林忠义和几个同事开始着手他们的第一家体育健身馆——踢球者俱乐部,选址在了大型超市的顶楼。经过2个月的装修,面积3000平方米的俱乐部“战战兢兢”地开业了,因为谁也无法预料它的前景,毕竟没有太多先例可以借鉴。

  好在当时27岁的林忠义不是“愣头青”,他和同伴做足了市场调研,“从区位到消费人群,我们都做了调查,虽然不多说,但还是有信心的。”也正如他所料,就像一滴水落入油锅,温州体育圈炸开了锅,林忠义不敢说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从那年起,温州的民营体育场馆越来越多。

  用智慧走进场馆就像走进高档小区

  就在承办市运会五人制比赛之前一周,龙湾区五人制足球邀请赛刚在踢球者俱乐部落下帷幕,今年的参赛队达到了近40支,约400人参与。林忠义说,这还不是最多的,曾经一届比赛有过900名报名选手的纪录。

  记者了解到,林忠义的三座球馆共有近2000名会员,这还不算散客。究竟是什么方法让他能在8年多的时间里一直集聚人气,除了自己对运动的热爱吸引了不少“同类”外,林忠义的法宝是智慧,用的是换位思考。

  林忠义的踢球者俱乐部是室内足球馆,即便现在,放眼整个温州这样的场地也不多见。在全年有三分之一雨天的温州,室内球馆虽然能更多地吸引客人,但相对的,室内球场也有许多不足之处,比如潮湿的空气。

  “不少人来踢球了,结果因为球馆太闷热没了下一次,没有回头客,只做一次性买卖是很不利的。”在林中义看来,没有回头客就代表了客户体验的不合格,为此林忠义动足了脑筋。

  光靠自己的脑袋想法一定有限,于是林忠义开始参加各种博览会,不管有没有和体育搭边,他都回去。终于,在上海的一次体育展中,一款来自德国生产的巨型电扇被林忠义看中,虽然一次性的投入比较大,但他依旧毅然决然地将其装在了足球馆里。这款电扇直径达十几米,转速很慢,但却能产生自然风。林忠义算了一笔账,普通场馆用的排风扇虽然风力强,但耗电大,且不说体感,十几只排风扇一天的电费就高得惊人,反观德国风扇,微风使人体感舒适,2000瓦的功率又十分节能。

  同样是为了提升客户体验,2010年林忠义“偷师”上海世博会,将降温喷雾技术运用到了足球馆,在球员休息区用的是细雾,为的是降温;在球场上空用的则是可调节的水滴,视情况而定水量。林忠义还请来了专业团队,为自己的馆打造了线上预订服务,会员可以在APP上订球场,就连球场里的照明灯都和网络相连。“你在家里就可以预订场地,晚上8点去到场馆,属于你的那片球场上的灯也会按时开启,时间到了自动关闭。”林忠义场馆的高科技不光为他节省了成本,还吸引了不少年轻的青睐,“我们的会员运动时还戴着运动手环,我们会监控他们的心率,也是为了保护运动者的身体健康,就连走进我们的馆,只要刷一下手环就行,就像走进高档小区。”

  借东风瞄准方向助力全民健身

  “社会力量办体育”、“打造全国休闲健康城市”、“打造十五分钟健身圈”、“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这些口号林忠义背得很溜,“这表明了政府工作的重点,可以给我提供很多借鉴,也为我提供了方向与思路。”

  这几年,随着温州体育发展驶入快车道,林忠义紧贴政策走向,最近他又有了新思路。林忠义从汽车4S店、博览会临时帐篷中找寻灵感,计划在社会闲置用地上搭建可拆装式体育场馆,这样既利用了闲置土地,又作为全民健身场地的补充,同时又扩展了自己的业务。“温州城市变得越来越美,许多老楼都被拆除,暂时还没被规划好的土地如果被有效利用,对谁都有利,鼓励老百姓去健身,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他们身边建造运动场,那些拆迁区块许多都位于城市中央。”

  除了利用好闲置用地,在林忠义看来,如何利用好“闲暇”体育场馆大有作为。白天是林忠义体育场馆生意最淡的时候,作为主力消费人群,年轻人大多都在上班,但退休在家的中老年人则依旧有着锻炼需求,相比广场公园,甚至城市道路,让老年人来到设施完善的体育场馆不但有利于社会和谐,更能激发他们的运动健身热情,符合国家全民健身战略。

  林忠义的思路也得到了龙湾区体育局的重视,副局长张成成了林忠义的熟人,一有新想法或者新疑问,林忠义总是会到局里跑一趟,听听意见。“利用好社会力量将是今后温州办体育的重点方向,利用政府购买,让民营体育场馆对市民开放,既补充了全民健身硬件,又支持了民营体育产业,同时政府又省去了重新建新馆的资金,实现了多赢。”张成说。

  林忠义在当地体育部门的帮助下,这几年也相继得到过政策支持和资金补助,“努力和国家战略靠拢吧,作为体育人,我也会尽自己的努力去推广全民健身理念。”

  Q&A

  Q:现在从事的行业和自己大学的专业完全不搭边,当时是一个怎样的想法?

  A:人生就是充满各种挑战,我也不想让自己的人生就局限在只与电子信息打交道。

  Q:自己当初是抱着一个怎样的心态去创业的?

  A:可以说靠着一腔热血,完全“摸着石头过河”,失败了,推倒重来就是了。

  Q:未来有什么盘算和规划?

  A:接下来打算开设针对中老年人的体育讲座以及体质监测,能把自己喜爱的事当成事业是幸福的,我的体育梦还将继续。

标签:温州;商人;创业;体育产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