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将山水资源融入全民健身 借航空小镇助推体育新蓝海
建德:着力打造体育强市 建设健康活力之城
2017-11-28 06:56:0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陈启浩

  如果说浙江是一个“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地方,那么建德可能就是“五山三水二分田”的分布结构。这个有着新安江和千岛湖两大水域环绕的小城,运动氛围浓厚。而体育创强,更是该市一直以来在体育工作上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建德市高度重视省体育局强市创建工作,始终坚持“以创建促提升”为出发点,坚持将普及健康生活、增强健康素质作为根本,不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仅让全体建德百姓有了展示自己体育水平的舞台,也让他们体会到了体育为日常工作和生活带来的改变,全市体育事业总体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依托环境资源打造体育强市

  让建德成为健康活力之城

  健康是每个人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体育是保障健康的重要载体,而全民健身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活力。建德市民周建水已年过不惑,但依然保持着晨跑和游泳的习惯。用他的话说,生活在如此山清水秀的城市,如果不运动,那就是对不起这一方山水。每年的建德17度耐寒勇士夏日冬泳挑战赛,周建水都会和冬泳协会的同好们一起参加,在运动中感受城市的魅力,是每一位建德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近三年来,建德市立足良好的生态环境,依托秀美的山水资源,深入开展群众体育运动,积极打造全民健身品牌。除了每年举办各类比赛150余场次,举办各类培训100多场次外,每四年举办一届全市综合性体育运动会更是成为了建德百姓的全民健身大舞台。建德市体育局局长姜自力介绍,去年举办的建德市第十六届体育运动会,设竞赛项目14个大项24个小项,全市16个乡镇(街道)、38个市级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54所中小学组队参加比赛,参赛运动员达4639人次。无论是规模还是形式,都创造了历届市运会的新高。

  此外,该市以品牌赛事带动体育旅游,全力助推“三上运动”品牌赛事,推行“基地+赛事”模式。打造了以夏日冬泳为主的水上运动,成功举办了2017中国·17度建德新安江“夏日冬泳”挑战赛,吸引了来自全国18个省市和地区,96支参赛队伍,共计2656名参赛选手,央视、省市级媒体共23家进行了专题报道,扩大了建德新安江知名度。此外还承办了“一带一路”中非羽毛球邀请赛,架起一座连接建德人民与非洲人民友谊的桥梁。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市级单项体育协会31个、体育俱乐部38个、体育社团会员3.22万人,经常性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次约23.6万人,体育锻炼人口占比达46%以上。“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正逐渐成为广大市民群众的生活习惯。

  从城市到农村都有运动场地

  满足全民健身的一切硬件需求

  早在去年,建德市利用高速公路桥下空间建设体育场地设施的举措,增加健身场所总面积达47200平方米,就获得了省市领导的多方好评。通过这一举措带来的启发,建德市持续加大了对体育公共设施的投入,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城乡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实现了全民健身场所全覆盖。全市共有各级各类运动场地1769所,建有新安江体育馆、严州中学游泳健身中心、建德市工业技校田径场;建成村级体育公园17个,体育健身广场12个,体育健身中心4个,国家级优秀体育主体公园1个,新安江运动健身长廊1处。社区、行政村健身点(苑)普及率为100%。新安江体育馆、严州中学游泳健身中心及全市116个机关单位、学校体育设施已免费低费定时向社会开放。目前,全市体育场地面积达98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92平方米。为全民健身,打造健康活力之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建德市将农村体育健身工程作为政府的民生实事工程之一,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的落实。需要新建体育公园(广场)6处,新建门球场14片,实现全市乡镇(街道)体育公园(广场)和门球场全覆盖。建德体育局与老体协商讨新建14片门球场的落实工作,落实了6家提升工程建设单位。市政府对新建的门球场给予补助5万元/个。目前,新建体育公园(广场)6处,新建门球场14片,体育公园(广场)完成100%,门球场完成率100%。

  依托航空小镇抢占体育产业制高点

  借生态优势走出“体育+旅游”新路子

  自从今年7月华东地区首个高空跳伞项目落户建德航空小镇之后,这块位于建德寿昌的风水宝地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不仅周末前来体验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人潮不断,连周边的农家乐,温泉酒店的人气也随之上涨。

  依托建德航空小镇优越的区位条件和独特的资源优势,积极抢占通航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打造通航产业浙江样板。重视本地特色项目,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杭州胜奇纺塑有限公司胜奇椅业、杭州劲男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及杭州富林山汽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陆续在这里的投资立项,让建德航空小镇的发展如鱼得水。

  此外,随着航空小镇的发展,也带动了建德其他地区的体育产业紧跟发展脚步——浙江勇峰山地自行车公司在下包村投资1000万建设山地自行车速降基地。以及梅城三江口水上帆船运动基地、乾潭风生水起划骑跑运动基地、爱丽丝玫瑰园、大悦农庄、康庆农庄等,都在着力推动体育健身与文化休闲旅游等行业的深度融合,走出“体育+旅游”新路子。

标签:建德;体育产业;健身;文化休闲;旅游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