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田园之城打造“松阳模式”
山地竞速赛、国际天空跑挑战赛……“体育+旅游”唤醒古城新活力
2017-11-29 08:08:1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汤怡虹

  有这么一个地方,它有田翠的茶园,也有古朴的村落,鸡犬相闻是这里的最常态,田园牧歌是这里的代名词,这里便是松阳。

  这几年,松阳通过环浙江自行车公开赛、山地竞速赛、国际天空跑挑战赛等赛事的举办,增强城市与自然的联系,打造国家文化步道样本及户外健身基地,动与静的结合,形成了“松阳模式”。

  “通过赛事的举办,可以带来人文、经济、民生、社会的综合效应,有助于形成体育运动、休闲旅游、历史文化三大品牌。”松阳县副县长谢雅贞如是说。而上周末的一场半程马拉松,再一次让松阳尝到了“体育+旅游”的甜头。

  一场专业的体育赛事

  引来一场全民嘉年华

  穿过主城区,跨过松阴溪,越过滨水绿道,11月26日早上8点,2017松阳半程马拉松在县城市政广场鸣枪开跑,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多名选手集聚松阳参加比赛,共享奔跑的激情与快乐。

  选手们穿过县城,远看独山,跑进乡间小道,奔跑在松阴溪滨水绿道上,尽情领略沿途田园松阳的美丽风光。青山、绿水、空气给众参赛选手留下了深刻印象,来自金华武义的汤玉露如是说:“以前也参加过上海、杭州等地的比赛,这次松阳的田园赛道与城市马拉松相比还是极具特色的,尤其是跑在绿道上,感觉很舒服、空气不错,沿线环境也很美。”

  对松阳来说,马拉松嫁接“乡村旅游”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从赛程的路线安排也可以看出,这一路简直就是当地“乡村旅游”的步行版,几乎所有的精华都涵盖其中。谢雅贞坦言,松阳举办马拉松赛事的初衷就是想把当地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之美”向大家做一个集中展示。

  市政广场上,近万人云集,即便天空下着雨,不少当地百姓纷走出家门,围观马拉松。广场中央的大屏幕直播马拉松赛况,伴随着主持人的吆喝,人群中不时爆发出欢呼声与掌声。家住附近的张楠生抱着4岁的儿子站在终点处,儿子一直探着脑袋东张西望,等着冠军的到来,不时东张西望,对眼前的一切都充满好奇。张楠生说:“都知道马拉松很火,这一次算是现场直击了,没想到这么热闹。”转头他还对儿子说道:“等你长大了,爸爸带你一起跑好不好。”小家伙懵懵懂懂,点点头。

  广场的周围,松阳的八宝灯盏盘、薄饼、黄米粿等当地小吃纷纷出摊,在寒气中给参赛者、围观人群增添了一丝暖意。“我从上海过来,陪老公来参赛。”康欣语拿着热腾腾的八宝灯盏盘,边吃边说。随着跑者陆续抵达终点,广场上各类小吃摊前更是人潮涌动。“跑马尝鲜两不误”成了许多外地跑友的一致感受。

  “其实,马拉松除了展示环境,也是对松阳文明程度和文化底蕴的一次展示,它不光是一个专业的体育赛事,也是全民嘉年华,迸发着拼搏向上的体育精神,对于我们田园松阳的转型升级具有积极促进的作用。”谢雅贞说。

  无疑,一场马拉松比赛吸引万人目光,将为松阳县搭建一个展示特色和魅力的舞台,同时也将增进当地人们对体育的理解和认识,丰富百姓全民健身的内容。

  动静有致

  体旅融合谱写“松阳假”

  过去的这个周末,因为马拉松,松阳县城的大小宾馆通通爆满,就连隐藏在古村之中的民宿,也是一番火热景象。

  杭州跑友蔡崇信周五下班便携家带口驱车来到松阳新兴镇,入住朋友们极力推荐的民宿“小茶姑娘”。逛逛茶园,再去大木山骑个车,放松下身子骨,成了他在马拉松赛前的热身。说起这一个周末,蔡崇信直言不虚此行:“快运动,慢生活,这才是享受。”

  “小茶姑娘”的经营者兼设计者龙玉霞两年前来到位于松阳新兴镇关山寮村时,一下子喜欢上了这个被茶园包围的宁静小村。她租下这里的一座老宅做民宿,在尊重村落老宅原貌基础上,极力突出茶文化主题,让每一间客房都体现茶室的雅致和舒适。就这一个周末,“小茶姑娘”客房爆满,龙玉霞说,像蔡崇信这样因为跑马来松阳的游客占了多数。

  她还介绍,距离关山寮村不足5分钟车程的地方,就是国内首个将自行车骑行运动与茶园观光休闲融合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木山骑行茶园。作为中国首个骑行茶园景区,大木山茶园总面积高达8万余亩,核心区块3000余亩,已建有休闲健身骑行环线8.3公里、专业越野赛道7公里。邀三五好友,在清新的绿茶香中感受运动的魅力,“最氧”的茶园里,足够体验一场“醉氧之旅”。

  作为全国唯一的传统村落保护示范区,“古村”俨然成为了松阳旅游的一张金名片,而“古村+民宿”也成了激活全域旅游的“镜像”,当地人不仅修缮了世世代代的祖屋,还让自己的日子更加好过。再加上体育赛事的刺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从山地竞速挑战赛、环浙江自行车赛,到如今的马拉松,越来越多的体育赛事融入古老的松阳田园与山水,让古老的松阳古道、山野、古村焕发新活力。这也被称认为是“体育+旅游” 的“松阳模式”。据介绍,国庆期间每天前来大木山骑游的游客都达到千人以上,周边的村民依靠租自行车和发展农家乐,收益十分可观。

  谢雅贞说:“这一次的马拉松比赛,我们还向所有报名者赠送了景区门票,希望通过一场赛事,让更多的运动爱好者通过亲朋好友,通过自媒体能够更广泛的宣传松阳,住在松阳、吃在松阳、消费在松阳。”

  休闲运动搭上农业发展的快车,是松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最有力实战。生态与旅游的有机结合,让松阳向着“长三角田园休闲旅游胜地”的目标一往无前。

  全县域没有边界的体育场

  促使古城走向世界

  古村、茶园、山地风光,自然生态散发的魅力以及悠悠岁月的形成积淀,正让阡陌纵横的松阳愈发成为游人心中的梦想目的地。

  “随着自由行的比重远超团队游,新的旅游偏好和消费习性也促使着我们做出改变,适应趋势。”谢雅贞说,松阳致力于打造全年永不落幕的民俗文化节以及全县域没有边界的运动场,希望通过美景的承载,融合活力的能引领未来的体育活动载体,让松阳的体验感更强,“更多人来松阳不仅能看美景,还能体验,奔跑,感受健身的快乐。”

  正是凭借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与优美的自然环境,中国登山协会与松阳县人民政府签订了连续五年举办全国及以上山地竞速赛事的战略合作协议,2014年、2015年松阳连续举办两次全国山地竞速挑战赛暨全国年度总决赛,2016举办了第一届中国丽水·松阳亚洲山地竞速挑战赛暨全国年度总决赛。各项赛事的举办,吸引了很多国内外高水平运动员前来参加,同时也向外界游客推介了 “千年古县 田园松阳”的文化品牌。

  今年,升级为国际天空跑挑战赛暨全国积分赛后更是吸引了不少国内外优秀运动员前来参加,给了松阳县一个向世界展示特色和魅力的舞台。显然,松阳,在发展旅游时,已经感受到了体育融入的好处。因地制宜,寻找并发展最适合当地推广与发展的体育+旅游项目,成了最直接最有效的发展方向。另外,松阳已建成60公里松阴溪滨水复合绿道,修复古道系统,积极承办各项赛事活动。

  如今,田园松阳的自然风光,独具魅力的村落资源以及“乡乡有节会、月月有活动”的文化传承展示机制,每年会吸引数以万计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前来骑行、徒步、露营等。

  谢雅贞说,未来,更多休闲互动项目的开发,必然使这座古城真正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标签:松阳;体育产业;休闲;赛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