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怎样享受快乐排球?前国家女排主帅给你答案
2017-12-05 07:10:43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钱峰

  前中国女排主帅、八一女排夺冠的功勋教练俞觉敏近日回到家乡绍兴,为当地的业余排球队员传授实战技术和预防伤病的措施。

  中老年打排球

  防伤病最重要

  当天上午,在绍兴文理学院体育馆内,绍兴市的业余排球社会指导员早已在此等待,听说俞觉敏来讲课,很多中老年气排球爱好者也纷纷慕名而来。

  “俞教练,我在打气排球过程中,跟腱经常会不舒服,这是怎么回事?”45岁的陈华是绍兴秋氏环保气排球俱乐部的成员,他率先向俞教练提问。俞觉敏边说边将他带到一边的台阶处,“平时可以脚尖踮在台阶处,上下移动,尤其是运动前要活动开。”俞觉敏表示,很多气排球业余爱好者的随意性很强,不注重准备活动,训练完不做放松整理。这样时间长了,容易出现伤病,违背了打气排球健身快乐的目的。

  除了对跟腱的保护,俞觉敏还通过亲身示范,教授大家关于对膝关节、颈椎、肩部的保护,加强腰腹部力量的动作,以及如何防止腰间盘突出。

  青年人打排球

  学几招很实用

  对于绍兴文理学院气排球队员的指导,俞觉敏则更倾向于技巧性动作。“在气排球青年组的比赛中,拦网是至关重要的一项。在起跳时,双手要与肩同宽,越过网后将球拦下。”他告诉队员,平时一定要加强基本功。

  拦网、转移球、扣球……每一项俞觉敏都亲自上场指导,寓教于乐,令同学们醍醐灌顶。“以前可能更多关注于如何将球打过网,而俞教练交给我们的转移球技巧,能帮助我们在比赛中轻松地赢分。”医学院的大三学生章立文说,这些技术都很实用,之后会勤加练习。

  小朋友打排球

  培养兴趣很重要

  位于镜湖新区的城北小学,该校的女排曾是当地学校圈的冠军球队。俞觉敏走进学校体育馆时,近50名学生正做着排球传球、垫球的练习。他向老师建议:“传球和垫球最好穿插进行,每项练习三分钟,然后替换。如果一直单练一项,可能会对孩子的颈椎造成不利影响。”随后,俞觉敏还组织学生们尝试了几组速度练习。

  该校校长朱水江介绍,近年来,城北小学已经形成了浓厚的排球运动氛围,每个学生人手一个排球,在大课间、体育课都会拿出来练一练。学校还每周为学生设置了一节排球课,每个学年安排了两场排球比赛。

  对此,俞觉敏给学校点了一个赞,他说:“排球运动就该从娃娃抓起,在孩子心中从小埋下兴趣的种子,让他们从排球中享受到快乐。”俞觉敏说,科学的排球训练不仅能强健青少年的体魄,塑造良好的身型,还能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

标签:排球;俞觉敏;指导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