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以体育事业为支点撬动区域产业大融合
一条登山步道成地方发展新纽带
2017-12-12 01:58:5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瑞文 记者 马超

  今年5月,杭州第一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在淳安县安阳乡面世,这条全长41.2公里的登山步道不仅让2017年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揭幕战走进了淳安,更为安阳这座美丽乡镇的发展注入了更多活力。

  安阳乡位于浙江省淳安县的西南面,山水资源丰富,是千岛湖畔典型的风情小镇。在淳安打造“康美千岛湖”的契机下,安阳利用山地资源,早早就开始谋划做好体育文章。

  “安阳旅游资源丰富,如何让更多人走进来,留得住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安阳乡副乡长余丽玲认为,要让更多人走进来,体育是最好的引路人。据悉,安阳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按“一心”“一环”“三区”打造,与村落之间原有的山路、古道、旅游资源相结合,其中,A级步道11.2公里,由石板、木头、瓦片等铺成;B级步道16.4公里,路面以原生态为主;C级步道13.6公里,主要以古道修复为主等。

  虽然年轻,但这条杭州境内规格最高的登山步道已经是不少健身爱好者的“老友”。据悉,自今年5月6日全国登山步道联赛举办以来,步道累计接待游客约3万余人次,平均每个周末都会有500-800人次在登山步道上登山休闲健身。“这里的步道长,而且可以选择不同路段,能边运动边看风景简直两全其美。”更让浙江大学户外俱乐部的周雨露感到贴心的还有步道上的人性化设计,“这里的登山步道还设有手机充电桩,无论是自拍还是拍风景发朋友圈都不怕手机没电了。”

  一条登山步道不仅聚集了人气,更搞活了经济,就像一条纽带,串起了周边沿线珠玉般散落的美丽村落。原本冷清的山村游人如织,沿线土特产一扫而空,民宿一年接待游客人数逐年上升。自今年步道投入使用以来,进一步带动沿线“农旅”发展。此外,规划中的上梧溪湿地公园、红山岙生态沟农旅项目、小城镇综合整治等将进一步提高安阳乡的乡村旅游的综合实力。

  “今年以来,安阳红火的旅游市场表现尤为抢眼。”余丽玲说,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区块是安阳旅游的“拳头产品”,高人气直接拉动沿线15个村庄餐饮、住宿等综合消费,特别是安阳接待中心的主营地,周边饭店、停车场在周末经常呈饱和状态,营业额同比增长70.5%。从最初三井尖的6公里,到如今全长41.2公里,随着千岛湖旅游品牌影响力的增大,安阳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也变长变美,越来越受到游客的喜爱。

  随着千岛湖全域旅游逐步融合,“体育+”具有无限延展和融合性,接下来,安阳乡还将利用登山步道的影响力吸引户外运动企业进驻,“有了好的场地,大赛和人气就会涌进,体育产业也就有了发挥的土壤。”余丽玲表示,体育事业发展将撬动全乡各领域协调发展。

标签:健身步道;杭州;千岛湖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