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七成学生都将排球作为自己的第一选择
拱宸中学:青春好时光,一起运动吧
2017-12-12 02:04:3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沈梦雪

  提到杭州市拱宸中学,就不得不提这里的排球氛围,学校近七成的学生都喜欢排球运动。因势利导,拱宸中学就把排球列为了学校特色项目。近日,广西南宁区和北京怀柔区两个教育考察团先后来到拱宸中学交流考察,感受到了这里火热的排球氛围和深厚的体育文化内涵。

  为什么把排球作为学校特色运动项目?

  说起拱宸中学为什么把排球作为学校全员参与的特色体育项目,校长郑明华提到了两年前一次面向全校学生的调查。当时,学校让学生自己选出最喜欢的体育项目,结果,排球以70%的得票率超过了足球和篮球,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体育运动。郑明华说:“当时校方也没想到有这么多学生喜欢排球,经过这两年的发展,排球运动在校园里愈发风靡。”

  拱宸中学的校训是“博学、勤思、雅行、健美”。在郑明华看来,“健美”是基础,只有将学生的身体底子打好了,才能让学生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紧张的学习和生活中去。

  初三体育课不打折,数百名排球小将全国有名

  今年5月,一场别开生面的排球全员运动会在拱宸中学举行,这也是第十一届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现场展示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运动会上,340名拱宸中学的学生展示了排球大课间素质操,他们配合律动的音乐,用排球拼组成了一幅积极向上的画卷,让现场观众不由地鼓掌,连全国学校体育联盟(教学改革)主席毛振明都竖起了大拇指,频频点赞。

  除了排球项目之外,“趣味课课练”也是拱宸中学体育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成果,其基本内涵是每节课都要练习,每位学生都要参加,初三也不例外。这套由体育组8位老师自行设计的“穿越火线”、“花式腾跳”、“垫上力量”、“力的角逐”、“垫上技巧”、“趣味山羊”、“多走协调”、“跑绳梯”8组练习,根据学生生理、身体特点来科学合理地安排练习内容和练习方式。拱宸中学体育教研组长刘蕾说:“体育组编排这套操前后花了3个月的时间,体现了体育课堂教学思路的创新,教学内容的趣味性和多元性。希望通过这套操来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关注学生的情感体验和运动兴趣。”

  特色体育课程助推校园体育文化

  近年来,以“一校一品的排球特色”为抓手的拱宸中学体育课程改革全方位地推动并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学校连续6年夺取拱墅区公办中学全区运动会的桂冠;各学科的课堂教学成绩也名列全区前茅。学校各类体育社团层出不穷,与周边学校进行的球类友谊赛接连不断。

  “通过各类比赛,不仅让学生在比赛中提升体育技能,更是让他们在比赛中收获不抛弃,努力拼搏的体育精神。校方始终觉得体育的力量不仅仅是生理层面的,更能在思想上传递正能量,引领学生健康发展。”郑明华在向交流团介绍学校体育课程时说。

  广西南宁区和北京怀柔区两个教育考察团接连走进拱宸中学,体现了拱宸中学在体育教学上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作为拱墅区首批进入全省“学校体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之一的学校,拱宸中学也将全方位进行体育综合改革,让中小学生爱上体育课,不断推广成功经验。

标签:排球;拱宸中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