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创强引领 普及惠民 推动吴兴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2017-12-12 02:31:06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彭功胜 记者 吴雨辰

  “明年是省运会年,是检验湖州体育成果的时候,吴兴区作为湖州的中心城区,自然要将高标准高要求的提升各项体育设施,展示湖州体育的精神面貌。”吴兴文体局局长王祎告诉记者。近年来,在湖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体育局的关心指导下,吴兴区体育事业以满足城乡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增强人民体质为出发点,以创建省体育强区为抓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和《浙江省全民健身条例》。全区体育事业走向大发展、大繁荣。呈现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群众体育丰富多彩,竞技体育稳步提升,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的新局面,体育事业取得明显的进步。

  夯实体育设施

  强化基础投入

  占地面积9.4万㎡,建有3000座,投资12亿元的吴兴区文体中心正在冉冉建起;辖区共建有全民健身路径716条、篮球场196个、乒乓球桌694张、门球场17个、健身步道5条;人均体育场地由2003年的1.57㎡增加到2016年的2.59㎡,超省、市平均水平……

  这些年,吴兴区对体育基础设施的投入显而易见。2016年,吴兴区提出创建浙江省体育强区的工作目标,在“十三五”规划中,吴兴区委、区政府就将体育事业发展,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纳入“十三五”规划纲要,切实强化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地位。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每年都有专题研究体育工作,将体育工作纳入每年全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进行部署。连续三年将体育设施建设列入区政府十大为民办实事工程。足见吴兴区做大做强体育的决心。

  上行下效,目前,吴兴区所有乡镇、街道已达到体育场地设施全覆盖,做到有设施、有场地、有队伍、有活动。国家级城市体育先进社区1个;省级体育强镇(乡)实现全覆盖,省级城市体育先进街道6个,省级城市体育先进社区60个,省级社区体育俱乐部48个,省级村级体育俱乐部57个,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1个,省小康体育村180个;市级社区体育俱乐部13个,市级村级体育俱乐部12个,城市体育先进街道6个。

  这样的成果离不开区政府的大力扶持。据了解,吴兴区财政专门拿出60多万元用于体育强区创建工作。近三年来,区财政用于体育事业投入的经费年年递增,2015年302万元,2016年835万元,2017年1300万元。扎实的投入为创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主打品牌赛事

  烘托全民健身

  今年5月,湖州的南郊,建成不久的梁溪森林公园聚集着数百名选手,等待徒步旅行的开始。

  “这样的活动有益于身体健康,和大家一起出行也很有意思。”当天活动年龄最大的选手吴林林老爷子今年已经76岁,但4公里的徒步旅行对他还是很轻松,背着装备拿着相机,还要和年轻人比个高下。

  这是吴兴区连续举办4年的运动休闲节中的一部分,其涵盖钓鱼、真人CS、登山、公开水域游泳等,共吸引4000余人参加。

  “我们希望将这种运动休闲的概念推广给更多人,同时带动全民健身。”吴兴文体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吴兴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和作用,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悦动吴兴”体育品牌。当下,吴兴每年举办各类体育活动500余场,做到“年年有精品、月月有特色、周周有活动、场场有主题”。引导扶持村、社区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村级(社区)运动会,拥有戴明霞老年排舞队、王普生武术队等特色项目运动队547个。“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全民健身新局面一点也不夸张。

  在全方位的赛事烘托之下,目前,全区已有 25个单项体育协会和体育俱乐部,会员总人数超过 2 万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37%。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借助社会力量推动落实公益大培训,每年开展太极拳、华武功夫扇等7个项目的社会体育公益大培训活动,参与人次达20000以上。吴兴的体育氛围明显加强,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91.23%。

  全民健身的氛围浓厚,近几年,生活在吴兴区的群众明显感觉进行体育健身的地点多了不少。哈拉水乐园、高飞运动馆、海岛俱乐部……一系列的体育产业公司逐渐崭露头角,不仅让吴兴的体育健身选择有了多样性,也从体育经济的角度实现了双赢。

  坚持赛训结合

  助推竞技体育

  群众体育的蓬勃发展,吴兴的竞技体育一点也没落下。

  6月初,湖州吴兴区燕英体育馆的擂台上,伴随着观众的喝彩,一场场散打激斗正在上演。在吴兴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江看来,这全国青年武术散打锦标赛堪称吴兴区武术散打运动的里程碑。

  据了解,本次比赛是吴兴区首次举办全国级别的武术散打赛事,现场观众的热情极高,每一次精彩的过招都会引来馆内的欢呼。将这项竞技性和观赏性极强的体育赛事引入吴兴,无疑能让更多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散打运动蒸蒸日上,还只是吴兴区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缩影。2015年以来,吴兴籍运动员参加全国青少年比赛获冠军22个,亚军18个,季军14个。在湖州市第八届运动会青少年部比赛中,金牌数和总分均列全市第二名。吴兴区先后承办了全国青年武术散打锦标赛暨第九届亚洲青少年武术锦标赛选拔赛等国家级比赛3次。承办省华东地区散打精英赛等15次省级以上体育赛事。

  除此之外,吴兴区积极布局和建设“吴兴之星”青少年业余训练基地20个,开设项目有足球、网球、羽毛球等38项,有3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近年来,吴兴区向省级、市级运动队输送体育后备人才281人,目前在省队训练、转正的有31人。依托中小学校和体育俱乐部,采用联合办学的形式,积极创建体育人才培养基地。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吴兴区委、区政府将以创建体育强区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各项公共体育设施,进一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进一步提升竞技体育水平,体育产业再上新台阶,让更多人共享体育创强成果,更好地推动吴兴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为浙江率先基本实现体育现代化贡献吴兴力量。


标签:吴兴区;体育活动;体育事业;全民健身;湖州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