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自行车骑到91岁,每天坚持锻炼
嘉兴百岁老人是个“健身达人”
2017-12-15 02:55:3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王卫国

  “早饭都是我自己烧的。”家住嘉兴南湖街道南溪社区水仙坊的百岁老人贾绍铭每每被问起一日三餐,总是如此自豪。出于1917年的贾绍铭,不仅日常生活全部能够自理,几乎每天到菜场买菜,自己洗衣服,有时还会不顾女儿的劝阻,帮助料理家务。

  每天按时打卡健身

  贾绍铭所住的房子东面是一条河,河边绿化葱茏,空气清新,河边有社区专门开辟的健身区域。只要天气状况允许,贾绍铭几乎天天都要到那里报到。

  “许多对五六十岁的人来说难度系数都算高的动作,他都能做,而且做得比别人还到位,这让我们这些晚辈自叹不如啊。”和贾绍铭做了20多年邻居的李群是60后,提起这位百岁健身达人啧啧夸奖,照片发到朋友圈,引来点赞无数。

  年纪大了,睡眠时间相对减少,于是,贾绍铭成了每天早上第一个在小区健身区域锻炼的人,更难得的是,他样样器材都能使。

  除了耳背和眼睛老花,贾绍铭的身体状况很好,精神矍铄,他的言行举止看上去与一般80多岁的老人没什么大的差别。贾绍铭慢悠悠地说:“我八九十岁的时候,每天到小区的老虎灶泡开水,自行车骑到91岁呢!”

  小区里的健身明星

  贾绍铭有一个带照明装置的放大镜,是大孙子买给他的。原来,老人酷爱读书看报,也比较关心时事,现在每天都要读《环球时报》。

  作为百岁老人,贾老在小区里知名度很高。李群几乎天天和贾绍铭打照面,对老人的情况非常熟悉: “这几天老人的助听器出了点故障,所以交流起来有些困难,有时会问东答西。”

  不过,老人有文化,可以通过纸笔交流。但凡有人把提问写在纸上,老人一句句写在纸上作答,尽管手有些颤抖,但写出来的字还是很容易辨别,意思表达明确,思路也比较清晰。

  75岁的周毛头家住烟雨小区,在水仙坊小区做车辆管理员,担任这项工作快一年了。提起爱运动的百岁老人贾绍铭,周毛头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只要天气好,他都会从这个门口进出,后来才知道,他一般是先坐公交车去人民公园,然后到附近菜场买菜,一个人拎着买好的菜回家。他坐公交车上车下车不用人扶,就是视力差一点,走路很留意脚下,小区里的居民都知道有这么一位老寿星,人员、车辆进出,大家都自觉给他让道。”

  邻居告诉记者,儿孙们对百岁老人很孝顺,平时也经常来看望老人,遇到节假日,还会开车来接老人去饭店聚餐,其乐融融。


标签:锻炼;健身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