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长征中学课间操改出新花头 14名学生合力才能玩“同心鼓”
2017-12-18 23:56: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静 通讯员 李文瑶

长征中学的课间操,玩起了新花样。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静 通讯员 李文瑶)“往左偏一点,这里提一点!”随着一旁“军师”的号令,鼓上的排球弹跳着发出有节奏的嘣嘣声。近日,这项叫“同心鼓颠球”的体育项目在长征中学逐渐取代传统的课间操项目,成为了深受学生喜爱的课间活动,有时甚至火爆到一鼓难求。和传统课间项目相比,为何这个小鼓有如此巨大的魔力?

  和普通的圆鼓相比,同心鼓略扁略小,鼓身一圈置有14个铜扣,每个铜扣上系着一根长绳,鼓中心放上一个排球,通过14个学生的齐力合作使排球连续地在鼓面上弹跳。这就是同心鼓的玩法。

  “这几年学校素质教育品质有所提升,学生的体质反而走了下坡路。”长征中学校长吴震宇告诉钱报记者,“刚好遇上课间操改革,我们就想搞点新花头,这些鼓还是老师网上买来的。希望用这种方式重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课间休息发挥它本身的价值。”

  现在,长征中学周一、三、五课间操依然维持原有的做操和跑步的习惯,周二、四则变成了跳长绳和玩同心鼓,在一定的时间内分场地练习,时间到了就互换项目。

  长征中学教体育的吴老师说道:“因为同心鼓对体能要求较低,所以一些身体素质较弱的同学也能参与。以往跑步慢比较自卑的同学,现在都成了场上的参与者。哪怕不是主力选手,他们也愿意走出课堂,去一起体验运动的乐趣。”

  这几年,同心鼓和跳长绳还成为了长征中学运动会上热捧的集体比赛项目,哪怕不是出战选手,大家也会自动化身“军师”,把现场围得水泄不通。

  “我们是要玩着同心鼓走上高考考场的。”高三(7)班的班主任吴中梁笑着说。今年运动会上,他们班同心鼓颠球三分钟颠了287个,远远超过第二名。“备战高考的休息时间里,也会组织他们玩玩放松一下。有同心鼓之后,班里氛围更好,很团结。”

  班里的“同心鼓”大将周顺也对同心鼓有更深的体会:“因为需要14个人的配合,所以会考虑别人的立场,思考问题会更加全面。”  

标签:长征;中学;排球;同心鼓 编辑:张吉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