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一次偶然的“邂逅”让他走上了习武之路
衢州少年“南拳王”用刻苦实现梦想
2017-12-20 06:28:1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瞿小煊

  南拳、南棍、连环拳、五步拳……衢州衢江区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詹俊雄,从7岁开始练习武术,今年12岁的他已经学习了10余种不同门派的中国武术。他说:“我喜欢练武的那种感觉。”一次偶然的“邂逅”,他走上了习武之路。詹俊雄家住衢江区樟潭街道大路章村,这位从小生活在乡村的功夫少年和武术结缘纯属偶然。他从小体弱多病,长得瘦瘦小小,总爱静静地坐在家门口看着小伙伴们踢球嬉戏。在小俊雄上小学那年,詹爸爸觉得孩子大了,总得学点什么,于是他来到青少年宫,给儿子报了两个兴趣班。

  “一天下午,我上完绘画班在楼梯口等着爸爸来接,突然楼上传来一阵阵掌声和欢呼声。”詹俊雄回忆说,出于好奇的他跑上楼想看个究竟,“只见两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孩子,身穿练功服,手持大刀,一招一式练得有模有样。”詹俊雄说,那时他一下被眼前的这幕给迷住了,不禁在一旁跟着练了起来。

  见到急冲冲赶来的父亲,詹俊雄说了一句:“爸爸,我不想学画画,我要学打拳。”“就你这身板,吃得消吗?不行。”考虑到儿子瘦弱的身体,詹爸爸当场拒绝了儿子的要求。从那之后,詹俊雄就对学武术念念不忘,三天两头缠着父亲,向他表示自己想练武的决心。一周后,詹爸爸耐不住儿子的软磨硬泡,终于答应了他的请求。就这样,几天后,7岁的小俊雄就成了市青少年宫武术班的插班生。

  后来,詹俊雄用“天赋+刻苦”,成就了冠军梦——在第十届中国香港国际武术比赛,他以一套潇洒飘逸、动作轻盈的伏虎南拳,赢得了现场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获得伏虎南拳MA4组冠军。詹俊雄的启蒙武术教练、衢州武术协会副会长郑志剑说,一套动作,大部分的孩子需要经过:教授—练习—巩固—再巩固四个阶段,詹俊雄的接受能力明显比别的孩子要快。除了过人的习武天赋,詹俊雄还特别能吃苦,平时训练从没让教练操过心。“训练结束后,别的孩子忙着休息,可他却总要加练,比别人付出更多的辛勤和汗水。”郑志剑说,天赋加刻苦,这是詹俊雄成为冠军的主要原因。


标签:南拳;武术;衢江区;衢州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