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活到老、练到老 将武术融入精神
上虞武者刘雪炎:擅技击更重武德
2017-12-20 06:27:31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艾茳

  绍兴上虞武术家刘雪炎已经67岁,但依旧拳不离手,多年来坚持练武,不论寒暑、风雨无阻。

  擅长虎鹤双形与鹞子翻身招式的刘雪炎,最早的武术基础来源于从小在萧绍运河经营黄砂运输,练就了强健的体格,于1964年到1976年拜北派形意拳名师张炳炎为师学习形意拳术。1977年在上海,经当地武术名家孙禄堂先生之徒王喜奎与其女孙剑云的指点,刘雪炎领略了孙式形意拳的风格和特色。刘雪炎提到,自己在绍兴的经历也让自己武术大为长进:“遇到心意拳大师李青山和汪百盛两位老先生,是我们之间的缘分,我还跟两位老师学习心意拳的十大器械,还随李青山老师同去嘉兴,进行实习交流,在拳术上获益颇多。”

  众多良师益友,不仅在武术技术上让刘雪炎快速成长,更让他从小养成良好的武德。为人执着务实,勤学苦练,劲力刚猛,刘雪炎作为大师张炳炎最后入室的关门弟子,实力却最为强劲。

  1997年在上虞曹娥里睦桥下,刘雪炎因为一次见义勇为,在上虞新火车站的基建工地前,遭到六七人的围攻,他被逼自卫反抗,几个回合把他们全部打退,其中一人被他打伤小腿倒地,而刘雪炎自己安全返回,毫发无伤。刘雪炎时刻牢记恩师张炳炎的口训武德——喝酒不醉量为高——意寓武技博大精深;有气能受祸事消——意寓肚量放大,不闯祸;不贪外财大丈夫——意寓不是我财不要,保名节。在刘雪炎看来,武术是一种修养,不可用于伤人,而是救人、帮人,“武术已经融入我的精神中去,我会活到老、练到老,发挥余热,推广我们中国自己的文化瑰宝。”刘雪炎说。


标签:武术;上虞;形意拳;绍兴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