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湖州有位88岁的武林高手 习练百种拳术 习教近3万名徒弟
2017-12-12 02:09:4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徐坊 邓小寒

  湖州吴兴区龙泉街道华丰二社区,一间普通的小屋子里,住着一位“武林大师”,他叫孙铁根。

  每天早上6点半,孙铁根都会蹬着三轮车,载上刀枪剑棍,到湖州全民健身中心免费教徒弟练武。今年已88岁的他,个子不高,但鹤发童颜,神清气爽,走路都带着风。

  自幼习武 武术已成为生活的全部

  孙铁根自幼受父亲影响,14岁习武,曾拜多位师傅学习武术,掌握了刀枪剑棍等几十种功夫,会的拳术有少林梅花拳、猴拳、五音八卦拳、五步拳等,多达100余套,这在全省武林界也堪称一绝。其中他自创的“少林拳四十八打”已入选湖州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他也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就是这样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本职竟是一位理发师。“现在年纪大了,不理发了,练武成了我生活的全部,每天都不能落下。”

  走进孙铁根的家中,第一眼就被满墙的照片所吸引,照片记录了他几十年来每一次参赛、每一次获奖的经历。第二眼便落在了边上的储物间里,刀、枪、剑、棍、戟、钩、叉……十八般兵器几乎摆满了每一个角落,每一样都带着岁月的痕迹,却都纤尘不染,可以看出是经常在使用。

  孙铁根从储物间里小心翼翼地捧出几个盒子,二十余枚金牌整整齐齐地摆在三个茶叶盒里,另一个水果箱里是满满一箱证书。

  从1950年参加湖州市首届武术比赛获得金牌,至今孙铁根已拿到过数十枚全国各地武术比赛的金牌,还自编了多套拳谱。孙铁根从盒子里拿出三块金牌:“这是2015年第十届浙江国际传统武术大会上,获得的三块金牌,分别是猴拳、五门单刀和梅花双刀。”此外,孙铁根最擅长的还有八仙剑、凤凰双剑、梅花拳、三节棍等等。

  88岁仍为武术事业奔波

  如今的孙铁根,仍在为他喜爱的武术事业奔波。他每天带徒弟,免费教授武术,到现在已经带了近3万名徒弟。

  “练武很好的,能强身健体。”孙铁根说,他准备一直练下去,一直练到95岁。他还准备在明年4月,和湖州的武术爱好者一起,成立一支少林拳武术队。孙铁根还经常给想要学习武术的市民进行免费教学,教他们打一套简单好学、不受场地限制的“少林六步南拳”。

  “两脚并拢,两手伸直,手心朝里,目视前方,起势……”只见孙铁根熟练地拉开架势:手起风生、呼呼直响,每个动作又稳、又准、又利索。

  “六步拳拳打四路,脚踏四方,共有六步。这个拳由弓步、马步、仆步、虚步、歇步、丁字步这六种步型的变化构成,活动面积小,在家里或者办公室都可以打,而且能活络全身关节。”孙铁根说,最主要的是,这个属于基础入门级别的,对学习之人没有武术功底的要求。特别现在天气冷了,中老年朋友在家中也可以练习,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标签:武术;湖州市;拳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