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湘湖武术:吴越大地上独特的人文风景线
2017-12-06 08:16:1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二龙

  “从上空俯瞰整个杭州,你会惊喜地发现,位于北边的西湖和地处南方的湘湖像极了太极的阴阳两仪。西湖的西泠印社是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文人社团,主文;湘湖则随着‘国家武术研究院湘湖讲武学堂’这个‘国字招牌’的落户,主武。两者一文一武,遥相辉映。”在近日刚刚落幕的湘湖武术文化论坛上,萧山武术协会会长许勇自豪地讲解道。

  萧山的习武热潮,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80年代,当时活跃在萧山的武术界前辈有陈邦达、黄节孙、陈子良、倪永弟、厉松庭、王德友等。萧山其他武术老师也广开门路,在各处开班教学。特别是城厢镇及周边地区,出现了龙腾虎跃的习武场面。在这些基本功扎实的武术老师影响、带领、指导下,业余武术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80年代初期,县体委、县总工会聘请何招耿、邱鲁德等老师,在县体育场举办数百人参加的太极拳培训,参加和围观者众多,场面蔚为壮观,为萧山日后蓬勃发展的群众性太极拳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4年,在国家武管中心的指导下,萧山武术协会参与组织承办了以“弘扬太极、健康世界”为主题的第五届太极拳大会,可以视为湘湖武术文化论坛的前身。有了第一次较为成功的尝试,接下来的几年里,湘湖武术文化论坛的举办一直没有间断。“在今年的湘湖武术文化论坛过后,通过沟通学习,国家对于武术理论的研究、定位,以及今后发展的方向,作为基层武术协会,我们肩负着怎样的使命,应该做什么事情。我们有了一个清醒而准确的认识。”许勇说。

  近几年的积累,如今的萧山湘湖已经成了全国武术界有名的理论发布和研究中心,“湘湖论武”这张名片可以说深深扎根到每一位习武者心中。“随着习武氛围越来越浓厚,一方面可以紧跟国家的政策和要求,另一方面习武的热情也更加高涨,这对于基层武术工作的开展,无疑是大有裨益的。”许勇说。

标签:武术;湘湖;杭州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