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地市网闻  
两项国字号体育改革进入“温州时间”
2017-12-08 02:38:42 来源:温州市体育局

  吕志武游泳俱乐部、凯易路马术俱乐部、心桥体操艺术俱乐部、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说到温州体育,这些名字耳熟能详,全省乃至全国不少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都出自这些单位,他们都由社会人士及民间资本成功运作。

  随着国家体育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约,温州成为首个社会力量办体育全国试点城市,肩负起向外界展示“浙江方案”、“浙江样板”的重任。

  而除了推动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工作外,温州也正积极打造“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其中体育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正是重要抓手。两项国字号体育改革在温州落地,吸引了中央媒体的关注。11月26日---12月2日,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带领5位资深记者,走访了六家社会力量办体育单位和三个县(市、区)的体育特色小镇,探访温州体育改革特色之路。

  社会力量办体育涌现“温州模式”

  采访首站是瓯海吕志武游泳俱乐部,现如今不仅从招生规模上有所增加外,占地700多平米的备用厂房也建成了培训专用的新泳池。更可喜的是,由该俱乐部运营的家景游泳馆在不久前的市运会上,八人夺冠,其中七次打破市运会纪录,两人输送省队,打破了上届市运会龙湾游泳项目零金牌的尴尬。相较于暑期游泳市场的火爆,吕志武游泳馆在冬季期间还加强了选苗力度;通过与育英学校合作,使游泳成为校本课程,专车接送孩子前来训练;低价收费,让周边更多的市民前来锻炼。综合举措保证了青训和百姓健身的开展。

  采访期间,恰逢浙江省马术运动协会成立,浙江凯易路马术有限公司总裁张锋当选为副会长。今年全运会上,以温州凯易路马术俱乐部为班底的马术队为浙江代表团夺得一枚宝贵的铜牌,这不仅是省队市办,更是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成果展示。目前该俱乐部拥有良驹上百匹,吸引各地“伯乐”前来挑选。省马术协会的成立让浙江马术运动爱好者有了家,也让人对浙江马术发展有了更多期待。张锋表示,将从竞赛、培训、普及等方面做文章,助力浙江马术运动发展。据了解,协会将积极推动马术运动项目进入省运会,吸引更多人参与。

  同样是全运会,由温州体校心桥体操艺术俱乐部输送的小将黎琪夺得平衡木冠军,这是温州体操历史上首枚全运会金牌,也是浙江时隔16年后再夺全运会体操金牌。从江钰源到罗欢再到黎琪,近年来温州向浙江输送了数位含金量很高的体操小将,这其中,市体育局和心桥体操艺术俱乐部功不可没。俱乐部董事长徐炳兴希望能借助体育改革契机,发挥体育政策和俱乐部民间企业社会化,并依靠独有的管理经营模式,为更多优秀运动员搭建平台,为国家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不久前,苍南县社会力量办竞技体育助推全民健身热潮入选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公示的48家单位体育产业联系点典型案例。特别是“协会+公司+俱乐部”的发展模式,使当地的兴华羽毛球俱乐部挣脱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发展的普遍性资产困境,不断提高自身创收,进入运用良性循环。8月,兴华羽毛球俱乐部入驻龙港体育馆,除12片专业羽毛球场地外,还有专业区域帮助孩子练习体能,而馆内软件设施更是一流,家长们可以在馆内陪练。接下来,该县将通过招商引资,打造全国第一个集青少年羽毛球教学、训练、竞赛为一体的体育产业“航母”。

  自主研发鹰眼测试球距,设计研发平台为运动员定制运动鞋,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展现出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成功范例。这里还有着一支国际上威名赫赫的地掷球国家队,全省第一座网球学院也坐落于此,各类大赛冠军超百余次。学院成功的背后是坚持以“体教结合”模式创新人才培养,以学校资源服务体育事业发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曾点评:“学校是社会力量办体育的一股重要力量,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在这一点上敢为人先。”

  温州作为“武术之乡”,温州武术协会也是全国最早成立的地级市武术协会,近年来推广武术段位制,创办武林大会,举办武术进校园活动等,助力武术推广。特别是由温州武术协会主席李志荣个人出资300多万创办的全国首家地市级武术专题博物馆,成为我市宣传武术文化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在此次采访中,也深受新华社记者赞誉。

  体育特色小镇正崛起

  今年7月,温州奥体中心综合体育馆开始试运行,这座温州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体育设施将见证新时期下温州体育的发展。但综合体育馆还只是温州未来打造奥体小镇的一部分。据了解,目前正筹划的奥体小镇建成后将占地3平方公里,分三期工程。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二期总投资约10亿元,目前正处于立项阶段;三期工程拟建设体育相关产业纳入奥体中心,筹划工作已提上日程,小镇总体工程预计2022年完工。

  未来的奥体小镇将会以哪种模样呈现在市民面前?本次采访,龙湾区体育事业发展局副局长张成也向新华社记者展现了美好蓝图。建成后的体育小镇将以一个奥体中心,两个体育基地以及户外运动体验区、时尚运动商业区、奥体新城居住区等五个功能区构成,将会是一个以体育为核心元素,兼顾居住、旅游、休闲等多业态的综合区域。

  这几年,冰雪运动在文成已成为热词,而当地政府也在以铜铃山镇为依托来打造冰雪运动小镇。作为温商回归项目打造的文成绿水尖室外滑雪(草)场,是浙南闽北最大的高山户外滑雪场,总占地面积60多亩,滑雪道长300多米,宽70多米,可同时容纳1500人进行滑雪;而附近还有天鹅堡室内滑雪场,占地面积约30亩,总投资约1亿元,由滑雪区、戏雪区、练习区、观赏区、餐饮区等组成,滑道长200米,宽36米-63米,上下落差18米,一次可同时容纳约600人,不受天气限制,是浙南唯一的国际标准室内滑雪场。依靠两大滑雪场,去年文成举办了浙江省首届冰雪嘉年华等品牌赛事,助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11月,泰顺县百丈时尚体育小镇入选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典型案例。当地党委、政府充分挖掘百丈境内飞云湖这一宝贵资源,围绕做好“时尚”文章,以“体育元素”为主打产品构建全域旅游。目前小镇以国家赛艇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辽宁海校冬训基地等专业竞技基地为依托,以赛艇锦标赛、环湖自行车及马拉松、曲棍球等赛事为支撑,建设五大综合体,发展体育旅游项目,开发生态农业体验、健康养生度假等休闲旅游项目,最终创成国家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

  打造体育小镇助推体育改革

  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工作、打造国家运动健康城市,是今年温州市体育方面最重要的两项改革,鼓励更多社会力量进入及体育特色小镇建设都是两项改革的重要工作。

  温州市体育局局长张志宏表示,体育发展与百姓密切相关,是百姓增强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途径,我们要积极呼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改革中扶持体育产业,带动百姓健身,真正实践体育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另外,温州目前各地都有体育特色小镇正在打造,通过体育小镇的建设可以充分调动当地政府的积极性,特别是重大体育项目落地能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比如龙湾奥体小镇、乐清水上运动休闲小镇;还有依托地方特色体育打造“金名片”,如平阳武术小镇、泰顺百丈时尚体育小镇、文成铜铃山冰雪运动小镇、鹿城仰义时尚体育小镇等,让体育小镇成为当前发展体育产业、壮大体育事业的抓手,以此带动全民健身热潮。

标签:温州;俱乐部;社会力量;马术;武术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