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所“足间玫瑰”盛开的学校女足能顶半边天
2017-12-21 06:46:3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足球小将杭州站”决赛上,一名足球女孩博得了满堂喝彩,她叫孙一菲,在两队竞争进入白热化时,教练将她派上场,作为球场上唯一的女生,她上场后便立即完成了一记单刀,漂亮地将皮球送进对方球门,为球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

  孙一菲是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听涛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人如其名,孙一菲像极了《爱情公寓》里的胡一菲,性格活泼开朗,喜欢使用“暴力”。学校里,孙一菲曾经最热衷的事就是和男同学打闹,课间、午后总能看到她追着男同学跑的身影。然而,如今的孙一菲因为足球而改变,不仅成为了校队里主力,连学业也有了很大提升。

  实际上,足球是听涛小学的特色体育项目,学校不光有校足球队,更有女子足球俱乐部——“足间玫瑰”女足社团,孙一菲就是社团里的元老级人物。“那段时间,我特别害怕接到老师的电话,因为一准儿是她又在学校打架了。”孙一菲的妈妈也拿女儿没办法,好在体育老师孙剑阳找到了她,“当时孙老师想征求我的意见,看是不是能把孩子交给他学足球,我一开始有点不敢相信,我们家这孩子居然还有运动天赋?”

  与母亲不同,孙剑阳看到了小姑娘身上出众的体育素质,去年11月,“足间玫瑰”女足社团成立,第一时间找到了孙一菲。“我们在低年级招了近30个学生,其中只有一菲是我一眼认定的,她有天赋。”孙剑阳告诉记者,孙一菲有舞蹈功底,在青少年足球中,柔韧性和协调性十分重要,孙一菲在这方面比别人训练得早。

  记者了解到,在听涛小学,足球可不仅是男孩子的专利。“我们学校的足球比赛都是女孩子冲当前锋。”孙剑阳介绍,“足间玫瑰”每天下午都要训练,时间为1个半小时,近30名孩子几乎从未有人请过假。

  令孙剑阳自豪的是,在这里训练可不是随便玩玩,不同于其他以培养兴趣为主的社团,在听涛小学,学习足球就要真刀真枪,像模像样。虽然是女生,经过一年多的练习,每个人都能连续颠球十几下,运球绕杆更是娴熟,就连“马赛回旋”这样的职业足球动作都时常能出现在训练课上。

  从前那个喜欢满世界追追打打的听涛小学“胡一菲”一去不复返,如今,孙一菲不光在球场上听从指挥,与队友配合无间,在学习生活中更是改掉了不少坏毛病,就连学习成绩都不降反升。

  孙一菲并不是个例,自律成了这群足球女将的共性。孙剑阳知道,这些孩子已经由衷地爱上了这项运动,“他们一下课就背着书包来踢球,但如果因为踢球而没有完成作业或是成绩下降,我就会停练,这比任何惩罚都有效。”


标签:女足;校园足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